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记者走基层】秦皇岛:“内外兼施”让百姓生活无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3-06 08:28:23
分享:

秦皇岛市海港区广缘超市内市民正在采购商品。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李兴双 武佩剑 通讯员孙文志)顶花带刺的黄瓜、嫩绿的生菜、新鲜的鲈鱼……3月3日上午,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广缘超市内,各类生活必需品琳琅满目,货物充足,人们在井然有序地选购。

  “感觉货挺充足的,价格也平稳。大家并不担心断货,没有人疯狂抢购。”正在挑选蔬菜的市民刘英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秦皇岛市积极采取措施,内外兼施,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第一时间对全市大型超市、市场及重点生产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对外积极拓展进货渠道,对内努力加大生产供应,及时平抑市场价格;施行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制度,对扰乱市场秩序和物价稳定行为从严从重处罚。

  “菜价涨得太厉害了,快去买吧,以后得更贵!”1月27日,秦皇岛市场上大白菜、白萝卜、土豆等蔬菜零售价格出现大幅上涨,销售量急剧上升,让一些市民产生担忧。

  面对这一情况,秦皇岛外事和商务局立即协调广缘、利联等大型连锁超市,当晚前往北京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进行紧急采购,加大市场供应量;同时引导几家大型超市向社会承诺:正常营业,保障供应,做到不涨价、保本销售或微利销售。

  措施立竿见影,大白菜、白萝卜等主要蔬菜价格很快回落趋于平稳,百姓的恐慌情绪也随之平息。

  一面拓展进货渠道、引进外地产品充实本地市场,一面充分调动、扶持本地相关生产企业,提升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存储、供应量。

  3月3日,昌黎县新集镇嘉诚蔬菜种植基地一片忙碌景象,刚刚摘下的黄瓜、西红柿经过分拣包装,送往全县各大超市。

昌黎县嘉诚蔬菜基地的工作人员正在打理即将上市的西红柿。通讯员供图

  “我们定时给超市送货,确保疫情期间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嘉诚实业集团负责人张志刚介绍,为确保疫情期间蔬菜市场供应,公司还全面收购了附近农民因疫情无法卖出的蔬菜,导致流动资金出现缺口。昌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了解情况后,紧急授信2000万元,帮助公司渡过难关。

  据了解,目前秦皇岛市蔬菜在田面积6.6万亩,2—4月预计上市量56.3万吨。全市冬储蔬菜总量55.76万吨,品种丰富,储量充足,出库销售正常。

  冷藏运输车往来穿梭,生产线上有序操作……河北宏都实业集团厂区内同样忙碌。作为一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在平均每天屠宰、加工生猪1000头左右。

  “我们一面抓保障供应,一面抓疫情防控。千方百计让百姓在疫情期间能吃上放心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生活保障。”董事长潘洪书说。

  在中粮鹏泰公司,每天生产1000多吨面粉和挂面,现库存面粉和挂面2万吨;在金海食品公司,每天有1000多吨小包装食用油亮相,现库存小包装食用油3000吨;在秦皇岛正大公司,每天有200吨鸡肉系列产品走下流水线,现库存鸡肉系列产品2000多吨……

  目前,秦皇岛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平稳,货源充足,存储量丰富,没有出现脱销、断档现象,市场销售价格保持平稳。

关键词:秦皇岛,昌黎,生活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