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妻子出征湖北,丈夫坚守港城 “天使白”和“警察蓝”闪耀抗“疫”一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磊
2020-03-06 16:43:20
分享:

  我在家收拾东西,马上要去湖北了。

  等我一会儿,去送送你。

  来不及了,这就走了,儿子我送去爸妈家了。

  妻子曹娜随医疗队出征湖北那天,贺光辉和她隔着听筒说了几句话,她简单交代了一下日常,便匆匆挂掉电话,赶赴集合地点,正守在防控一线岗位上的贺光辉脱不开身,没能赶去为妻子送别。

  其实,那天还有20多分钟我就下班了,来得及送她。2月21日,提起十多天前那场错过的送别,海港公安分局东环路派出所民警贺光辉的声音低了下去。

  虽然妻子理解体谅他,没一句怨言,但这些天,他一直在为这件事遗憾和内疚:她这一去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真该去送送她。

  妻子是2月9日中午走的,下午1点多,和同事交完班,贺光辉回到空无一人的家,妻子的个人用品都带走了,儿子也去了姥姥家,往日热闹的家里只剩下他一个人,他呆坐在沙发上,心里空落落的。

  贺光辉的妻子曹娜是秦皇岛市第四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9日,秦皇岛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紧急集合,曹娜也是其中一员。

  她早就递交了去湖北的请战书,我们都有心理准备。妻子写请战书时,贺光辉就全力支持,这是她的职责和使命,我们全家都为她骄傲。说起这事儿,他眼里闪着光。

  其实,这个家里,把职责和使命扛在肩的又何止曹娜一人?作为秦皇岛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市第三医院就在东环路派出所辖区内,42岁的贺光辉和所里的全体民警、辅警一起守护着这片重要的阵地。

  除了日常执勤外,他还要协助封闭小区、开展巡逻、日常值班接处警以及责任区核查……最忙的时候,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不曾合眼。

  2月13日,曹娜进驻武汉市江岸区方舱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贺光辉每天也有工作任务,和妻子都是通过微信联系,可这样的联系也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次。

  她在那边的工作时间我也不太确定,怕打扰她。贺光辉说,有时发微信,几个小时后才等来妻子的回复,基本上都是等妻子有时间了和他联系。最近一次通话是前天晚上,她有时间,就多聊了一会儿,唠了半个小时吧,说了说工作,还有家常话,其余的几次都是时间很短的通话。

  贺光辉的手机里,存着几张妻子发过来的穿着防护服的照片,从头到脚包裹严实的曹娜,对着镜头做出加油的手势。

  妻子怕他担心,从不说工作辛苦,但是视频时看到妻子脸上被防护口罩勒出的清晰印迹,他还是很心疼,做不了别的,只能嘱咐她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

  妻子去湖北后的这些天,贺光辉和儿子也仅见了一次面。儿子上小学六年级,面临着小升初,学业正是要紧的时候,白天他自己安排学习时间,晚上下班我有时间就过去给他辅导一下。贺光辉说,他是个不称职的爸爸,这些天,只抽空给孩子辅导过一次功课。

  孩子的饮食起居全靠岳父、岳母照顾着,两位老人也都快70岁了,还替我们操心管着孩子,老人家挺不容易的。贺光辉对岳父、岳母十分感激。

  十多岁的男孩已然是位小男子汉,不爱表露情绪,心里想妈妈也不愿说起。这段时间唯一的那次见面,贺光辉给儿子辅导完功课,要走时,儿子叮嘱他:老爸,在外注意安全!他鼻子有些发酸,儿子长大了!

  现在这些都是暂时的,等疫情过去了,我们一家人很快就能团聚。采访结束时,贺光辉理了理身上的警服,亮晶晶的警徽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他手机里,存着妻子穿着白色防护服的照片,纯洁的天使白与他身上的警察蓝是最配的情侣衫。(秦皇岛晚报记者周磊)

关键词:护士,民警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