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商讯

中小企业: 战“疫”、发展两不误

来源: 新华网-经济日报  作者:
2020-03-10 15:11:54
分享:

  相较于“羽翼丰满”的大企业,各孵化平台上处于萌芽期、成长期的大批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弱。目前,我国共有超过1万家创业孵化机构,在孵企业和团队超过60万家。面对疫情挑战,这些企业现状如何?近日,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我国多家知名创业孵化机构。

  企业积极复工应对挑战

  启迪之星是我国首批国家级孵化器,其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清华创业园。目前,启迪之星在全国约有孵化基地130个,在孵企业上万家。启迪之星总经理沈全洪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对于启迪之星平台上的科技创新型公司来说,疫情带来的影响除了人员不足和刚性成本外,更严重的是市场不振,一些企业的信心和预期不是很稳定。”

  创客总部是我国首批科技部备案的众创空间。截至2019年底,创客总部共孵化了400多个初创科技项目,获得融资总额近25亿元。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出现集中下跌及后延,企业面临较大挑战。”

  中科创星是我国首个专注于“硬科技”创业投资与孵化的专业平台。截至今年1月份,该平台已投资孵化近300家“硬科技”企业,累计投资超过28亿元。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疫情,企业必然会受到多方面影响,比如人员流动受限制、原料及产品进出口受影响、融资进度放缓,等等。”

  不过,尽管挑战有所增加,各孵化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大多通过在线办公、弹性办公等形式积极复工。李浩告诉记者:“目前,中科创星上的很多孵化企业在保障员工安全前提下逐步复工复产,也有部分企业为了更好抗击疫情选择加班加点。”启迪之星近期对平台上60多家企业一次抽样调查也显示,大多数企业均已复工,不过多数是在家办公。

  发挥创新优势支持战“疫”

  中科微影是中科创星孵化的一家拥有10多项专利的高科技企业。为帮助一线医护人员降低工作强度,中科微影联合中科创星等机构共同捐赠了57台公司主打产品——红外血管成像仪,总价值约685万元。目前,这些设备已经陆续抵达湖北,应用于多家医院的新冠肺炎治疗中。

  李浩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多家中科创星投资的‘硬科技’企业积极支援抗‘疫’一线,产品和服务涵盖疫情预测系统开发、疫情防护设备、紧缺防疫物资、AI话题分析平台搭建等多个方面。”

  谈到平台上支持抗“疫”的企业,陈荣根“如数家珍”。“那可太多了。比如,专攻疫苗研制领域的纽伦智能;生产红外远程测温产品的小眼探索、翔创科技;医准智能推出了肺部AI影像诊疗系统;博云视觉发布了‘智慧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平台’;云圣智能开发出无人机全自主疫情防控巡检系统;灿态信息为制造企业复工复产免费提供智能管理工具;云舒写、博雅瑞特、灯塔阅读积极响应‘停工不停学’的号召,免费开放了大量课程。”

  沈全洪也告诉记者,目前启迪之星上有超过100家企业都在通过各种方式支持战“疫”。比如,雅康博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翼菲自动化免费提供口罩自动包装设备;海纳医信参与建设远程医疗平台及视频咨询平台;清科优体研发出消毒除菌凝液;时空经纬研发出高精度红外群体远程测温系统;清科智能免费提供无人机消毒喷洒作业;清航装备向湖北洪湖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青橙创客免费开放300课时在线精品科创课程;等等。

  孵化平台全方位支持企业

  疫情发生后,各创业孵化平台普遍通过减免租金、推介优惠政策、协助拓展市场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陈荣根告诉记者:“创客总部不仅推出了在孵入驻企业2月份免租金服务,而且还专门针对孵化企业推出免费贷款融资、政策咨询、经营管理咨询、业务对接、市场宣传等服务。”

  沈全洪则表示:“我们首先做好管理场地和办公人员的卫生安全防控,保证创业者健康。在此基础上,启迪之星启动征集抗‘疫’创业项目并协助推广。此外,我们也响应各地政府号召,因地制宜出台租金服务费减免等措施,与孵化企业共担风险。”

  启迪之星还组织平台上多位创业导师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出谋划策,帮助创业者归纳了多条“干货”建议。比如,在战略层面,寻找新的商业模式,调整企业定位,升级现有业务;在财务层面,降低经营成本,加强对现金流的管理;在市场层面,寻找新的盈利点和应用场景,维护好客群;在管理层面,完善内部管理流程,提高运营效率。

  李浩也介绍了中科创星对企业的帮扶情况:“疫情暴发以来,中科创星紧急摸底企业受影响情况并采取相关举措。比如,诊断企业经营和财务情况,帮助其做好资金规划;收集各地政府及金融机构的专项扶助信息,定向沟通及时申报;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房租,并安排专业团队跟踪对接;投后团队通过远程服务为企业提供品牌宣传、政策咨询、法律指导等。”

  “疫情期间产生了很多新的细分行业需求,为企业带来了新的业务机会。”李浩举例说,比如中科创星投资的一家安防企业,已经着手布局红外测温产品;一家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的企业已经与湖北无人清扫车设备市场实现对接。

  陈荣根认为:“此次危机将倒逼企业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和市场价值,增强抗风险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孕育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同时,这也是一次促进产业和社会治理升级的机遇,未来将有更多企业、更多部门积极拥抱新技术、新产品。”

关键词:企业,疫情,发展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