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携手战“疫”是唯一正确选择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毛同辉
2020-03-25 15:30:24
分享: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7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第一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今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的威胁,人们更加切身体会到这一理念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迅速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全力救治患者、有效遏制疫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主动同世界分享疫情防控的中国经验,以公开、透明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中国人民以付出巨大自我牺牲的方式,为全人类作出重大贡献。

  疾病没有国界,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在中国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国际社会纷纷伸以援手。170多个国家领导人、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向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6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赠抗疫物资。而当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和扩散时,中国展现担当,在做好国内防控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合作、分享经验、提供帮助,与世界各国并肩战斗、筑牢抗疫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价值,向全球传递信心和力量。“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扬开放、共享、协作精神,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共同战“疫”,是国际社会唯一正确的选择。惟有如此,人类才能早日战胜疫情,重回生活的幸福安宁。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全球化时代,各国命运相连、休戚相关。不仅抗击疫情离不开命运共同体意识,世界和平的建设、全球发展的推进、国际秩序的维护,都需要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和支撑。越是面临全球性挑战,越要合作应对,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共建命运共同体,是人类之福;背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之祸。各国携手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以之照亮同疫情作战的征程,则战“疫”必胜;以之指引追求和平、共建繁荣的道路,则人类前途光明。(毛同辉)

关键词:携手,疫情责任编辑:杨利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