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全力推进 村庄清洁行动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郭娜
2020-04-01 15:07:24
分享:

  蔚蓝的天空,温暖的阳光,平坦宽敞的道路,渐渐发芽的树木……3月30日,海港区石门寨镇北杨庄村显得格外干净整洁。村民牛志国正在打扫庭院,给屋内消毒、开窗通风。他边干活边说:“我们每天都开窗通风,房前屋后打扫一遍,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坚决做好疫情防控。”

  连日来,北杨庄村坚持每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打扫村内环境卫生。同时,北杨庄村还明确责任,分管到户,由党员和村民代表任小组长,每人分管3至4户,负责检查督促各家各户的环境卫生,倡导村民积极投入环境卫生整治,自觉养成保持自家庭院卫生整洁和注重个人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北杨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志桥说:“现在我们这个机制已经形成了,村民们都特别自觉,都自发地、主动地打扫村内环境卫生。”

  记者从海港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做好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海港区着力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厕所粪污管护、村容村貌提升三个关键点,持续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海港区以阻断粪口传播途径为切入点加强厕所粪污管控,彻底消除农村粪口传播隐患,宣传引导农民群众自觉对厕屋勤打扫、勤通风,对便器勤洗刷、勤消毒,对厕纸勤清理,做到自家厕所日扫日清;深入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主体是人”的责任意识,所有村庄形成了“‘两委’党员带头劳动、村民代表分片负责,全体村民同心协力”的义务劳动机制,自2月21日起已出动人员2200余人次、机械车辆850余车次,整治乱堆乱放60余处,清理垃圾6500余立方米,清理河道、公路边沟60余处;以一村一策,精准管控为落脚点,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对全区262个村庄进行摸底梳理,为2020年人居整治工作项目化管理、组织化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海港区还大力开展镇域间“镇打擂”活动,对整体环境综合较好的镇、园区给予奖励,区委还逐镇对“百日攻坚”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目前对督导中发现的7个村的23个问题全部下发督办卡,要求7日内全部整改完毕。(秦皇岛晚报记者郭娜 )

关键词:秦皇岛,村庄,清洁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