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税收红利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20-04-03 09:42:16
分享:

  疫情突如其来,企业面对用工、资金、物流等困难叠加,秦皇岛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的杠杆调节作用,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服务保障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解决企业在资金周转、出口退税、税款缴纳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秩序,早日步入正常轨道。

  政策“输血”,企业减负,暖的是企业,稳的是员工队伍。3月29日,秦皇岛宏兴钢铁有限公司财务处长李海源告诉记者,2至4月份企业5000余名员工的社保费,包括养老保险138万元、失业保险13万元、工伤保险27万元,一共178万元。在这个特殊时期,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为我们送来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的大礼包,有效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让公司能够腾出资金用在新建钢炉项目、扩建厂区上,进一步提高了企业产能,发展态势会越来越好。

  让各项优惠政策直达生产一线,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目的就是鼓舞发展信心、有效推动发展。”秦皇岛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科长铉斌介绍,该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各险种经办机构,分类梳理费款减征、征期延长、缓缴办理等相关政策,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专人专线联系企业财务人员,提供政策享受辅导、涉税事项办理等服务,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通过“秦皇岛税务”减税降费红利账单推送程序,及时告知缴费人已退费金额,帮助缴费人算好收益账。

  截至目前,秦皇岛市税务部门已为5537户企业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退费4226万元;为3871户企业办理失业保险费退费187万元;为5291户企业办理工伤保险费退费 346.6万元。

  疫情波及多国,秦皇岛市出口企业面临更多挑战。税务部门加快办理出口退税速度,让企业多一份参与国际竞争的保障。

  “年前我们将包装好的冻扇贝柱出口发往新加坡,因受疫情影响,以为这个月办不了出口退税,没想到,不仅能办理,而且还是‘无纸化’申报,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不用去办税服务厅,就收到了65.6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这无疑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参与新的国际竞争注入了一针‘强心剂’。”3月2日,嘉辉水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曹荣华说,北戴河新区税务局推出的“非接触式”申报办理出口退(免)税措施,加快了办理出口退税速度,缓解了出口退税相关企业的资金压力。

  为进一步提升退税效率,秦皇岛市税务部门对一类、二类、三类企业加快退税审核进度,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在税务总局要求压缩20%的基础上继续压缩20%,一类企业2日内办结,平均退税时间在6个工作日以下。

  一切围着企业转,大力开展出口退税业务“非接触式”容缺办理,疫情期间做到无纸化申报百分百全覆盖;对按照规定应提交的纸质资料可暂不提交,疫情结束后再补报;对部分特殊业务可先退税后实地核查;对出口企业首次申报退税、企业申报退税额在一定范围以内的,可暂缓开展实地核查,审核无疑点即可办理退税。

  据统计,今年2月份以来,全市出口企业通过“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税事项257户次,已办理退税2.1亿元。为全市18307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147户重点税源企业、580户千户集团、670户规模以上企业,通过时间、行业、地区、规模、经济类型5个维度,开展专题分析,精准解决难题。

  51个税源分局的186名联络员对全市纳税百万以上企业,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及时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征集企业涉税需求123条,协调解决疑难问题119个。

  南戴河瀚海水泥制品厂是一家个体工商户,因受疫情影响,其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造成资金短缺,无法缴纳2月份应纳税款。北戴河新区税务局的纳税服务联络员获悉此事后,主动通过微信联系该厂财务负责人,向其宣讲可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的相关流程,辅导其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最终申请延期缴纳税款8000余元。

  秦皇岛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建廷表示:“作为税务部门,我们将继续全力落实好针对疫情防控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思路,在政策上让其尽享红利,在服务上为其增添便利,全力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步入正轨,助其渡过难关。”​

关键词:税收,红利,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