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秦皇岛海事助力河北沿海首艘新建外轮试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4-05 12:44:00
分享:

山船重工建造的8.2万吨新船“黄金福沃德”轮。通讯员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李文谢)4月4日,河北秦皇岛山船重工建造的8.2万吨新船“黄金福沃德”轮载运外籍船东和中方船员、试航作业人员120余人,安全完成7天试航任务返回船厂码头。秦皇岛海事部门采取关口前移、联防联控、强化现场监管等精准防控举措,助力企业外防输入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据了解,“黄金福沃德”轮是山船重工为塞浦路斯船东建造的一艘新船,船旗国为马绍尔群岛。同时,该轮也是复工复产以来,河北沿海船厂下水试航的第一艘新建船舶。

山船重工建造的8.2万吨新船“黄金福沃德”轮。通讯员 供图

  为有效应对试航期间人员聚集对外防输入和安全生产带来的双重压力,秦皇岛海事部门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优势,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切实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发挥“秦皇岛市驻山海关船厂专办”联防联控机制优势,协调驻山船指导组就新造船舶适航工作进行专项研讨,海事、海关、边防及有关部门对疫情期间新建船舶试航工作开展针对性研究,梳理风险隐患,指导企业从严从细确保防控无死角、环节无缝隙、措施无疏漏;靠前服务,多方收集疫情防控期间政府对船舶、船员管理的最新要求,指定专员负责与企业对接,及时进行信息通报;建立试航船员健康档案,建议企业尽量从本地选定参加试航的14名船员,并从3月5日起,开始记录、跟踪选定人员体温和健康状况;完善防控措施,引导企业主动开展专项督促、检查,严格按照地方政府和专家建议落实疫情防控和人员防护措施;强化现场监管,选派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新建船舶进行现场检查和试航前安全指导,发现并督促整改缺陷4项,及时督促船方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应急准备,督导船厂在编制应急预案的同时,及时开展疫情防控预案、极端天气防抗等应急培训和演练,使参加试航人员按要求掌握必要的应急知识和技能。

  据悉,山船重工今年计划新建船舶5艘,共计33万吨,其中80%为外国船东订单。秦皇岛海事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服务举措,加强船舶安全监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营造良好水上交通安全环境。

关键词:海事,试航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