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秦皇岛市科技局驻村工作队:打造一支“不会走的工作队”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王鸽 林涛
2020-04-13 14:21:42
分享:

4月7日中午,青龙满族自治县平顶山村格外热闹,村里平整的水泥路上,运输车辆“呼呼”地开过;河道引水上山的管子里,有“哗啦啦”的水流声。

这时,秦皇岛市科学技术局驻平顶山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国军带着几个陌生人从市里回村了。

见到余国军,村民纷纷打招呼,“老余回来啦,中午家吃去啊!”“老余,咱日子好了,你们也要完成任务了,能不走不?”

听老乡们这么说,余国军乐了,“你看咱村里有了科技园、种植基地,跟农业专家也都联系起来了,我们不在这儿怕啥呢?它们是‘不会走的工作队’啊!”

老余的话让村民们都点了头,“对呗,是这么回事。”

余国军又把身边的陌生人介绍给大家:“这是咱请来进行品牌设计的专家,将来我们的农产品牌子打出去,这支‘工作队’就扎根更深了。”

2018年4月,余国军带队一来到平顶山,就开始着手打造“不会走的工作队”了,“只有让村庄有了造血的功能,扶贫效果才会长远。”

两年里,顺着这个思路,小山村呈现出后劲儿十足的发展。目前,全村152户建档立卡户已提前脱贫,而工作队的行动还在紧锣密鼓,“让这里有依靠科学技术种养的新农民,成为一个充满现代农业气息的新农村,让每个人有幸福和成就感,那才是我们的目标。”余国军说。

小山村自建“科技园区”

两年里,余国军从“余书记”变成了村民口中的老余,他眼前的小村庄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平顶山村土地较贫瘠,虽然适合板栗生长,但因山上缺水、种植技术差,村民收入十分有限,贫困户多。

“那时村民还是‘等靠要’思想。”面对这个情况,余国军确定了工作方向,“两个字,要让村民拥有‘志’和‘智’,想致富先要有志气;然后就是利用我们单位的优势,给村里提供科技支持。”

于是,余国军带领工作队先给村里建立了专家咨询网络平台和各类技术培训机构的联系机制,不久,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果树所技术人员联络群建立起来。

此外,工作队还与相关院校的专家联系,引进先进的板栗种植技术,去年使板栗增产20%。

初见成效后,工作队又谋划将农业科技成果结合平顶山特色产业,打造起农业科技研发试验与成果转化的示范基地。

“争取到一些农业公司的合作资金后,我们建立了10亩栗蘑栽培基地、百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万只肉鸡养殖示范基地和千亩板栗农业科技园区。”余国军介绍:“基地让村民有了分红收入,还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

由小村庄自己建立起来的“千亩板栗园”已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板栗新品种改良示范园和板栗科技园,被批准为市级农业科技园区。

“工作队带着村民走上了种植标准化、品牌化道路,形成产业优势了。”余国军说。

村民人人是“农技专家”

当小村庄在人们的奋斗中发展时,工作队的“智慧支持”又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7日下午,余国军送专家出村,看到村民肖素贞和老伴儿站在村道边喜滋滋地向他招手。

肖素贞家里就老两口儿,靠种植板栗生活,从前产量稀少,日子紧巴巴的。

这两年,工作队帮村里打机井5眼,设计铺设引水上山灌溉管道11条、约两万米,又建蓄水池、安装山地集雨水窖,解决了果树保水问题。他们还定期联系专家给村民上课,培养了300多名种植高手,还先后派出40名村民外出学习剪枝技术。

有水了,上山的路好走了,会剪枝了,岭上板栗的产量成倍提高,肖素贞老两口儿的生活也富足了。

“你叔这几天教别村的人剪枝,天天挣100多元钱呢。”肖素贞拉着余国军说:“大伙儿最近都忙这事儿呢,谁能想到,这收入赶上以前忙活大半年的了。”

余国军听着心里美:“现在我们村人人都是技术专家,收入来源多了,只要肯干就行。‘等靠要’的想法,早就被大伙儿看不起啦。”

152个贫困户档案成历史

在村口送走专家,余国军又拍了拍刻着“平顶山”村名的那块高大石碑。

余国军介绍,这是工作队到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当时村头没有任何标志物,我们觉得不行,一个村就像个家,没有家风和精气神儿,灰头土脸的还咋发展?”

如今的平顶山村发展迅速,村容村貌一步步提升,基础设施也在不断改善,村里光休闲的小广场就有两个。去年,工作队又和村干部一起将废弃的水池清理改造,种上荷花,取名“莲池”,成为了村民休闲纳凉最喜欢的去处。

“这样的家谁能不爱护呢,日子有奔头,村风也越来越好。我们开展评选活动,总有道德模范涌现。”余国平走过村里干净平整的水泥大道,脚步越发轻快。

一路上,总有村民热情地围上来跟余国军说说话,他都停下来认真听,“扶贫最重要的是交心,你把他们当亲人,办事不走过场,回应有时间节点,他们就信任你。”

回到办公室,余国军把手里的资料放进柜子,这里齐齐整整地摆着152份建档立卡户的资料,这些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现在,村里光板栗一项收入就达到人均1.1万元,非常稳定,这些贫困户档案将成为历史了。”余国军话里带着信心,“只要找对了方法,其实那支‘不会走的工作队’就是老百姓自己啊。”(秦皇岛晚报记者王鸽 林涛)

关键词:驻村,科技局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