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播撒爱心火种 传递志愿精神——记秦皇岛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刘红涛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储学敏
2020-04-14 17:27:13
分享:

  刘红涛,抚宁区抚宁镇三里杨村人,秦皇岛市民间公益组织“爱先行志愿者联盟”发起人,秦皇岛市第七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红涛不仅将自己道德模范的慰问金3000元捐了出去,还组织带动志愿者捐献爱心款,用于购买防护用品、药品等送给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公安和城管等工作人员。同时,自正月初二起,刘红涛带领爱先行公益团队参与了各乡镇劝阻点执勤工作。

  刘红涛出身烈士家庭,受家庭环境熏染,从小一直想要秉承先烈遗愿,为创建和平年代的美好家园做点事情。

  2008年,还是一名贴吧管理员身份的刘红涛,通过贴吧平台第一次发起爱心救助活动,立刻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强烈反响。

  这次小范围的爱心救助活动,让刘红涛看到有很多人需要帮助,同时还有人在寻找需要帮助的人。于是,他发起成立爱先行志愿者联盟。

  2015年,爱先行通过“轻松筹”平台两天筹集善款27万元,保住了贫困留守儿童俊杰的右臂;2016年正月,组织爱心义卖,5天筹集8000余元,延续了4名危在旦夕白血病患儿的生命;2016年10月,爱先行再次发力,为抚宁贫困学子李子茵筹集善款近30万元,解决了脑出血治疗和康复费用……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通过各种渠道,爱先行共募集善款560余万元,帮扶1.5万人次。

  刘红涛带领爱先行团队认真总结助残助学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将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作为帮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7年,刘红涛带领团队帮助残疾夫妻何忠祥销售山杏等自产水果,年增加销量6000余斤;同年,为残疾人张海宏策划并筹备婚礼,得到社会广泛赞誉。针对残疾人普遍存在自信心不足、生活能力不强问题,在组织会员走访慰问、送米面和被褥轮椅等日用品的同时,爱先行还帮助残疾人做家务、干农活、进行心理疏导、教授生产技能,先后带动并树立了十字绣能手王红丽、花生油大王罗岐等典型,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书写绚丽人生。

  “团队始终秉承携手相助、大爱先行的理念,现如今已有1000多名志愿者。”刘红涛表示,“目前,团队支援服务活动覆盖全市各县区,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帮扶济困的公益事业中来。”

  带领团队践行公益的同时,刘红涛个人也荣获了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2018年度最美公益人物、市优秀志愿者、最美秦皇岛人·沈汝波式好市民、最美秦皇岛人·沈汝波式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通过不断的帮扶活动,弘扬志愿精神,播撒爱心火种,让我们所有参与者实现了自我价值。”刘红涛表示,他和他的团队要用毕生的精力去做好爱心公益的传递。(秦皇岛日报记者储学敏)

关键词:捐款,志愿者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