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裸露土地绿化:从“撂荒地”到“新景点”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何春雷
2020-04-26 14:37:30
分享:

  裸露土地是城市区扬尘产生的重要来源,严重影响城市景观容貌和空气环境质量。为彻底解决“因裸致污”问题,有效减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美化城区环境,3月4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裸露土地绿化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各县区按照要求积极行动,迅速对裸露地块进行摸排,并全面展开施工改造,取得明显成效。

  小汤河西支流,河水清澈,潺潺流淌。河岸这边,紫色的二月兰开得正盛,旁边,不久前播撒的连翘已经拱出了嫩芽。河岸那边,火炬、柳树等乔灌木随风摇曳生姿,废弃的石块摆出造型点缀其间。4月24日,记者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西大街南侧、兴凯湖路至横断山路段看到,曾经荒草丛生、堆满垃圾的闲置地块,经过20余天的改造,如今已经发生蜕变。

  “这儿是下高速必经路段,是秦皇岛的门面。我们3月24日进场,经过紧张施工,于4月17日完成了全部改造。”泰盛城市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浩明拿着改造效果图介绍,他们专门制定了改造提升方案,在这一地块按照春、夏、秋季节特点,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以野花组合和本地乔灌木为主的植物带。同时,对大石块、水泥马路块进行再利用,或摆成景观石,或敲碎砌成河堤防护墙。“六七月份会呈现出整体的改造效果。”贺浩明说。

  严督细察保证了裸露土地绿化工作高效开展。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裸露地块绿化工作作为督查工作“一号工程”,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按照“一人盯办一区”要求,安排督查干部对各区裸露地块绿化工作进行包联,常驻分包区进行日常督导,协同解决各类问题,推动绿化工作迅速启动开展。

  北戴河新区滨海新大道北侧留守营管理处东河南村附近的一大片闲置空地,一直让村民很堵心。

  “垃圾堆得像山一样,一刮风,塑料袋、废纸、沙尘满天飞,草有一人多高。”村民刘锦春说,让他没想到的是,仅仅20多天,这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块地共561亩,是收储未出让项目用地。3月26日进场施工时清理出各类垃圾5万多立方米。为节约清运成本,我们将建筑垃圾分堆,上面覆盖种植土,栽上树木,打造了16个微地形,使‘林海秘境’景观产生立体效果。”北戴河新区林业园林局局长王伟介绍,此地块的改造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对栽种植物浇水养护。“现在这儿看着顺心,要树有树,要花有花,等到夏天会更美。环境好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刘锦春对这样的变化非常欣喜。

  河岸、空地绿化美化,街头游园空地进行补植、硬化,机场、高速引线附近打造立体景观,不适宜栽树种花的空地及时苫盖……各县区把裸露土地绿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实现了减少扬尘与美化环境统筹兼顾、同步推进的工作局面,将以前无人管的“撂荒地”变成了有人管的“新景点”。

  据统计,全市共排查出裸露地块1096个,占地约37860亩。其中需绿化地块429个,占地约16801亩,目前已完成绿化约15016亩,正在进行绿化施工1693亩,其余92亩正在按计划推进;需苫盖清理地块640个,占地约20883亩,已苫盖清理632个,占地约20843亩;需硬化地块27个,占地约176亩,已硬化13个,占地约161亩。(秦皇岛日报记者何春雷)

关键词:土地绿化,空气质量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