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秦皇岛开发区:土地“疮疤”变身绿色“氧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4-30 14:18:38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王继军 李佳新)裸露土地不见了,扬尘减少了……秦皇岛开发区主干道两侧,鲜花盛开,绿草莹莹,经过绿化治理,昔日一块块“疮疤”变成了一簇簇花海,一片片绿地,街边道路沿线绿意盎然,一派春色。

  “以前去建筑工地,遇到大风天就会有扬尘,现在扬尘少多了,路上满眼是绿色,令人赏心悦目。”秦皇岛兴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康复辅具产业园项目负责人王飞深有感触。

春光里的建设工地。通讯员 供图

  在秦皇岛开发区御河道两侧,康复辅具产业园、雷声导航、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等一批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工地周边沿街路段因施工建设原来都是“裸面”朝天,晴天扬尘大,雨天泥泞多,个别地方砂石裸露。如今, 紫花地丁、天然菊、白三叶、杨树、柳树、白皮松……,随处可见,一块块“疮疤”悄然换上了“绿装”。

  今年以来,秦皇岛开发区启动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的实施方案》,投资一千余万元在辖区内开展了裸露土地治理行动,通过绿化、硬化、苫盖等方式,对区内临时闲置地块、公共场所、城市建成区、重点项目周边14个地段的1680亩裸露土地以及49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点位进行全面治理。针对开工的施工工地,实施网格化监管模式,定人、定岗、定工地,按照查抑尘、查覆盖、查堆放、查遮挡、查焚烧等10项内容逐项检查,切实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工地扬尘得到有效控制。截至4月26日,全区已完成全部地段的场地平整,绿化面积达到95%以上。一季度秦皇岛开发区空气质量显著提升,PM2.5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50%左右。

工人在对洒下花种的裸露土地进行苫盖。通讯员 供图

  “我们针对不同地段,不同区域,栽种不同的花种和树木,打造花草树木错落有致的沿街景观带,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环境管护,实行网格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模式,逐步建立裸露土地绿化长效机制,确保绿化治理效果。”泰盛城市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韩尉涛说。

工人对苫盖的裸露地表浇水。通讯员 供图

  目前,秦皇岛开发区全区建成园林绿地种植面积1.2万多亩,公园绿地面积4025亩,比10年前增加了15倍,绿化覆盖率达40.02%,绿地率达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7平方米。

  “绿草鲜花成了景观,与开发区的各色建筑相互辉映,相信这里一定会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为产业项目增加人气。”王飞说。

关键词:绿色氧吧,开发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