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医生提示:使用公筷公勺能阻断病毒在餐桌传播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赵力楠
2020-05-07 16:19:34
分享: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有关公筷公勺的公益广告和温馨提示在饭店经常可见,“新餐桌文明”正悄悄成为新风尚。那么,公筷公勺的使用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市民们正悄然改变着以往的就餐习惯,公筷公勺已逐渐成为餐桌上的必需品。

  饭店:每桌都会摆上公筷公勺

  “公筷公勺,从你我做起。”“倡导文明就餐,请用公筷公勺。”5月5日,在海港区宴秦皇升达店,记者发现在大堂的墙壁上贴有这样的温馨提示语,在每个餐桌上都摆放着公筷公勺。

  “客人基本都会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根据菜品味道不同,我们会在每一道菜里放一副公筷或一把公勺,客人更方便使用,也提高了公筷公勺的使用率。”宴秦皇总经理赵婕介绍,为让客人吃得好、吃得安全,他们按照餐桌大小会多放几副公筷公勺,且所有客用餐盘筷子都用高温消毒蒸汽机现场消毒,分送到客人手里时,碗筷还带有温度。上菜途中服务员佩戴口罩手套,菜品盖着专用菜盖,送至客人餐桌上。

  在北戴河同德烤鸭店,餐桌与大厅墙壁上,都张贴着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的标语和海报。“我们为每张餐桌摆放了公筷公勺,所有餐具都要经过高温消毒,保证客人用餐卫生安全。”经理张义梅说。

  摆放公筷公勺,除了各饭店自觉行为之外,北戴河文明办还通过线上公众号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倡议书》发出一个多月以来,全区100余家餐饮机构积极响应,摆放文明餐桌提示牌3000余个,张贴宣传海报1430余张。

  市民:推行公筷公勺是非常可行的

  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市民们开始逐渐关注卫生与健康,也慢慢认识到使用公筷公勺的重要性。

  “咱们中国人吃饭都是一大盘子菜,你筷子夹一口,我筷子夹一口,确实有传染疾病的风险。”在宴秦皇就餐的市民李先生因为工作关系,常在饭店就餐,“我非常支持使用公筷公勺,用公筷为别人夹菜既讲究又卫生,即便吃不完的菜品打包回家也放心。”

  很多家庭也开始用公筷公勺。住在秦皇半岛的张女士家里三口人,公婆住另一个小区,每周末老两口儿会来看孙子。“家里每人都有固定的碗筷,而且每周会对餐具高温消毒两次。”张女士说,“公婆开始不适应,还闹了点儿小情绪,因为他们都混用习惯了,但在我们的坚持下,慢慢改变,现在我们去他们那里吃饭,也给我们准备了固定的碗筷。”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市民,大部分市民都表示,最近去饭店都能看到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这种文明应该大力提倡。

  “以前去饭店吃饭,有的人特别热情用自己的筷子夹菜递给你,吃不是,不吃也不是,这回好了,大家都用公筷公勺了。”市民苏女士说,用公筷公勺为他人夹菜盛汤,不仅保留了传统饮食文化中的热情周到,也更能体现相互尊重,推行公筷公勺是非常可行和必要的,坚持下去成为一种习惯就好了。

  医生:公筷公勺更美“卫”

  人们观念中的筷来箸往,情味浓浓,突然换成使用公筷公勺,好像生分了很多,究竟有没有必要呢?记者采访了军工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丁秀婷。

  “非常支持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这种文明用餐的习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遍及全球,病毒的传播主要渠道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聚餐是新冠肺炎传播的一个重要原因。围桌共食看似热闹亲密,其实存在重大健康隐患。例如幽门螺旋杆菌的唯一宿主就是人类,口腔传播是它的主要传播途径,唾液内也可以找到它的踪迹,而如果不用公筷公勺共餐,很容易传染上幽门螺旋杆菌。实行分餐制,餐桌上摆上几双公用筷,几把公用勺,便能成功阻断幽门螺旋杆菌在餐桌上的‘横行’。还有乙肝病毒、甲肝病毒、流感病毒、戊肝病毒等等,都可以通过口口相传。”丁秀婷说,使用公筷公勺的最大好处就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亲朋好友相聚,在联络情感的同时,又能安全享受美味佳肴。(秦皇岛晚报记者赵力楠)

关键词:公筷,阻断病毒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