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企业开办在全省率先实现“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5-29 16:01:00
分享:

田婷展示她领取的公章和营业执照。祖迪摄

长城网秦皇岛5月29日讯(记者祖迪)“效率太高了,以前办理这些手续至少要跑三个部门,十几天才能办结。今天真是体会到企业开办窗口的方便了,把准备好的资料一提交,不到两个小时就办完了,刻制公章,领取税盘、税票还全免费,省下不少钱。”5月29日上午,田婷开心地告诉记者。

当日,田婷负责为雅季(秦皇岛)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办理注册业务,该公司也是首个享受到秦皇岛市“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政务服务的新注册企业。

据悉,为围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三创四建”活动部署,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打造一流营商办事环境,近年来,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会同市公安局、市税务局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压缩开办时间,降低开办费用,不断便民利企,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9月2日,印发了《秦皇岛市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办法(暂行)》,将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减,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开办时间控制在2个工作日内。2020年3月25日,印发了《秦皇岛市推动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实施方案》,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将企业开办涉及到的企业登记(就业参保登记合并到企业登记环节)、印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集中进驻合署办公。

田婷在企业开办窗口填写相关资料。祖迪摄

在市政府的鼓励支持下,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又多方协调沟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实现了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

“这是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所谓‘一窗通’,就是我们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专区,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统一到开办专区,实行一窗受理。三个环节需要的所有材料,工作人提交后后台并联进行手续办理,办理完再将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盘打包通过一个窗口发给办事群众;所谓‘零成本’,就是印章、税盘、发票的费用全免,为企业减轻负担;所谓‘即时办’,就是窗口第一时间受理、最快时间办理,一个工作日之内全部办结。这项改革让企业开办更便利更高效。”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党组成员王清告诉记者。“零门槛办理有利于调动开办企业的积极性,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目前,我们这项工作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下一步,还要逐步向县区推进。”

企业开办窗口工作人员在整理营业执照、发票等资料。祖迪摄

据悉,在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大厅企业开办窗口首次开办的企业将收到一个“企业开办专用包”,里面包括营业执照、五枚印章(公司章、法人章、财务章、合同章、发票章)、一个金税盘、25份普通发票,全部免费。

秦皇岛市企业开办新旧业务流程对比图宣传牌。祖迪摄

同时,为保障首次注册企业资金落地,市行政审批局还将企业开办环节向深处延伸拓展,在企业开办专区专门设立了银行咨询和代办窗口,向注册企业提供银行开户服务。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还将和各商业银行合作,在各县区网点实行银行代办企业开办业务服务,目前秦皇岛银行在所有银行网点都开通了企业开办免费代办服务,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

关键词:企业开办,审批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