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推动“光盘行动”,让节俭成为习惯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王鸽
2020-06-08 15:02:58
分享:

“这个7.9元的早饭套餐,把各种菜拼成了一小盘,营养均衡又避免浪费,这办法真不错!”5月27日上午,市民孙先生来到秦皇岛开发区长江道上的红太阳粥城就餐,正担心一个人容易点多吃不完,服务员马上推荐了这个单人套餐,让他非常满意。

孙先生坐下用餐,看到桌子上摆着“文明就餐”的牌子,墙上也张贴了“珍惜粮食”的海报,“现在一进饭店,电子屏、海报和桌牌,到处都提醒着咱不要浪费,‘光盘行动’的氛围一直挺浓。”他说,“有这样的氛围,大伙儿已经把节俭当成习惯了。”

在孙先生的邻桌,市民付女士和母亲吃完饭,正商量着要把剩下的饭菜带走,服务员已经走过来递上了打包袋。“不光是主动给咱打包,点餐时也提醒要适量,还提供了公勺公筷,咱这儿的‘文明餐桌’越做越细致了,进步有时候就是从这些细节里看出来的。”付女士对记者说。

“市场监管部门会定期来发放和检查‘节约用餐’的海报、桌牌,我们按照要求进行张贴和摆放。”红太阳粥城的店长刘微微说,“另外,我们的服务员在岗前培训时,也必须有餐前提醒适量点餐和餐后主动建议打包的内容。”刘微微告诉记者,“光盘行动”已经成了大家的共识,现在基本不会见到餐后剩下一大桌的情况了,“很多时候还没等我们开口,顾客就先说:‘咱明白,文明用餐,绝不浪费!’”

随后,记者沿着开发区长江道走访了几家饭店,看到各个店内醒目地方都张贴了倡议“文明餐桌”的标识。

近年来,开发区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的生活理念,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氛围在餐饮单位和市民之间蔚然成风。

前不久,为引导文明、卫生、健康的用餐习惯,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开发区文明办、卫计局向餐饮服务企业和广大市民发出了倡议书。其中,倡议大家节俭用餐,践行“文明餐桌”,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并提示餐饮服务企业要加强自律与引导,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

在强化公益宣传和教育督促等措施配合下,开发区正在持续推动“光盘行动”的开展。(秦皇岛晚报记者王鸽)

关键词:光盘行动,节俭责任编辑:杨利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