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狂犬疫苗供应 也应纳入疫情应急范畴

来源: 羊城晚报-新华网  作者:罗志华
2020-06-10 17:18:43
分享:

近日一些石家庄市民反映,不慎被猫狗抓伤后想接种狂犬疫苗,找了多家接种点却都被告知缺货,有的市民甚至跑到北京、天津去接种。6月5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就此发布提示,称目前石家庄市的确出现人用狂犬疫苗紧缺现象,疾控中心正在设法解决问题,提醒市民做好特殊时期人间狂犬病的防控工作,防止犬只伤人,定期为爱犬注射兽用狂犬疫苗,减少与犬、猫等宠物密切接触。(6月8日《燕赵都市报》)

这种现象并非石家庄独有。记者调查发现,近期山西、安徽、河北、云南等多地都出现狂犬疫苗短缺现象。另据报道,今年疫情期间,全球脊髓灰质炎疫苗的接种几近停滞,世卫组织对新冠大流行对儿童健康的影响深表担忧。在国内,除了狂犬疫苗外,疫情导致百白破疫苗和流脑A群多糖疫苗一度出现短缺,且因接种不便,部分儿童被迫推迟接种。

狂犬疫苗不能及时接种,患病风险将随之上升。因为狂犬病的病死率很高,人被猫狗咬伤以后,有效防治狂犬病的方法是及时接种狂犬疫苗。但现在“一针难求”,一旦咬人的猫狗染病,将置被咬者于巨大的风险之中。可见,狂犬疫苗短缺,是一个拖不起的问题。

此次疫苗短缺,主要因为疫情期间,企业未能及时复工复产,疫苗的生产与配送都受影响。可以认为,狂犬疫苗短缺,是疫情导致的一种次生灾害,保障狂犬疫苗按时足量供应,应作为疫情应急内容,纳入疫情防控范畴,在制定防控预案时,要增加狂犬疫苗等必需疫苗的储备,以备不时之需,在必需疫苗的生产供应等方面,也应有一套应急举措,确保大疫面前,关键疫苗不断供。

此外,疫苗从生产、批签发、检验、上市、配送等,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而狂犬疫苗有效期通常只有一年,疫苗上市销售时可能只剩半年的有效期,这样一来,不仅企业面临很大的市场风险,而且疫苗的储存时间很短,很快就过期,不利于应急储备。因此,不管在防疫期间还是在平时,都应在确保疫苗质量的前期下,尽量缩短批签发、检验等环节的时间。

还要看到,我国兽用狂犬疫苗的接种率一直不高,只有10%到20%的犬接种了兽用狂犬疫苗,在农村比例更是低于3%,远低于世卫组织推荐的70%最低有效疫苗接种覆盖率。但我国人用狂犬疫苗数量一直居高不下,2011年的数据显示,我国人用狂犬疫苗年接种达1500万例,美国每年只接种不到6万例。忽视动物免疫,是人用狂犬疫苗需求量大增的一大原因,提高兽用狂犬疫苗接种率,人用狂犬疫苗就很难因疫情影响而导致紧缺。

因此,针对狂犬疫苗“一针难求”现象,除了要将狂犬疫苗的供应纳入疫情应急范畴外,还应该对平时疫苗的生产供应进行流程优化。用平时的工作减少人用狂犬疫苗需求,用疫情防控特殊手段满足刚需。(罗志华)

关键词:狂犬疫苗,接种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