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青龙满族自治县:多措并举推进“6+1”联动监督工作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孙雪梅
2020-06-16 16:33:35
分享:

“6+1”联动监督工作开展以来,青龙满族自治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按照省、市人大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各阶段工作。

青龙满族自治县把开展 “6+1”联动监督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联动监督工作方向不偏、精准发力。4月3日省动员会后,先后召开各层面会议,认真传达学习省动员会精神,深刻领会省委书记王东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讲话精神,把握实质内涵,把联动监督作为关系生产要素供给和营商环境优化,关系可持续发展和人民健康安全,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优先推进实施。

青龙满族自治县委对联动监督工作高度重视,省动员会后,第一时间指示县人大,要精心谋划,尽快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并于4月14日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县人大党组的实施方案,从聚焦问题、依法监督、务求实效、落实责任和强化作风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为县人大系统开展联动监督工作指明方向。

青龙满族自治县强化总体设计,把研究制定好的实施方案作为整个监督活动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找准切入口,体现指导性、可操作性,为联动监督工作提供总体遵循。同时,完善推进机制,从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等方面入手,形成统一领导、分工明确、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青龙满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实施,围绕7个领域的监督内容,结合人大代表的业务专长、履职能力,将80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编入7个监督工作组,成立7个代表小组。将部分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以普通代表身份编入各代表小组,充实各小组力量,助力问题解决,确保联动监督有力有序。同时,搞好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履行监督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青龙满族自治县坚持以查促改、以查促清、以查促建,把全面检查作为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工程。5月下旬以来,各代表小组在牵头县领导带领下,采取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点位、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答疑解惑会等形式,深入开展视察检查16次,召开推进会议8次。督促政府部门对各种问题分门别类拿出处置举措。对已经解决的,要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对尚未解决的,特别是法律责任清晰,违规事实清楚的,要限期整改到位;对条件不具备、政策不明确的,要研究办法,积极与省市部门沟通对接,提出解决建议。同时,为提高部门履职效率,转变作风,各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时,邀请纪检组全程参与,新闻记者跟踪报道。

目前,违法违规占用土地方面,立案查处违法违规卫片图斑15个、面积62.1亩,拆除违建70处、2.4万平方米。违规违建项目方面,完成整改违规违建项目27个,完成率73%。资源能源项目方面,18个风电光电项目,保留13个、规模757.2兆瓦,清理5个、规模4340兆瓦。房地产开发项目方面,正在完善验收手续4个,立案查处4个。矿山综合治理方面,31家露天、地下矿山,变更地下开采10家,其余21家全部停止露天开采。地下水超采治理方面,城镇72眼自备井全部按时关停到位。公共卫生监管方面,累计检查各类公共场所496家,下达监督意见书282份,立案6起。(秦皇岛日报记者孙雪梅)

关键词:青龙,联动监督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