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邬大为:引领菜农走向现代农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01 15:16:56
分享:

  6月9日,抚宁区留守营镇桑园村的一块洋葱地里,白皮洋葱正在收获,村民们忙着挖出洋葱,修剪装袋,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秦皇岛小江蔬菜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邬大为正在田间看着一堆堆洋葱分拣、装车。“今年受疫情影响,蔬菜出口情况不乐观,正赶上洋葱丰收,很多菜农都没有销路,我把他们的洋葱进行兜底收购,能卖的先卖出去,不能卖的先在库里保存着,这样辛苦一年的菜农就不至于赔钱了。”邬大为对记者说。

  从菜农到致富带头人,从创业者到企业家,邬大为不仅发展了自己的事业,也带动其他农民一起增收致富,走向现代农业。

  1999年邬大为开始创业, 2011年成立了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就是带着农民干。如果带头人没有战略目标、没有战术、没有理念、没有规划,那么这个队伍就是乌合之众。”邬大为说,在发展过程中,小江菜社通过不断优化品种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增强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最终发展成“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基地围绕品种引进、种植模式创新做文章,推广化肥减量、生物菌肥以及进行土壤改良,总之,要让最先进的绿色生产方式推广出去,提高蔬菜品质。”邬大为对记者说。如今,合作社的蔬菜走出了国门,凭借过硬的品质赢得了海外市场。

  留守营镇苏家庄村的农民宗润国就是合作社发展理念的一名受益者。“采用邬总的种植理念,我在选种、用肥、用药等方式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一亩地的生姜、胡萝卜都提高了2000多斤的产量,一年下来每亩地都多赚四五千元。”宗润国说,邬大为经常带着种植专家来到田间为农民进行现场指导,义务传授科技技术和致富经验。

  现在,小江菜社共有成员115名,由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农户自主经营。每年,小江菜社根据市场供求情况,指导合作农户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在合作社的引领下,当地农户摆脱了传统粗放种植模式,走上了现代农业生产经营道路。

  随着合作社不断壮大,市场需求日益扩大,供应不足的问题再次成了合作社发展的阻碍。邬大为走出河北,足迹遍布山东、河南、福建的多个地市,确立了数个生产基地,拓阔了供货渠道。

  都寨村村民郭民告诉记者,他刚开始种的农作物前期投入大,由于销售渠道没有打开,回收效益慢且不稳定。“自2017年以来,通过与小江菜社开展定向供应,进行标准化种植,2019年春茬胡萝卜喜获丰收,亩产达1万余斤,也不必为销售发愁了。”郭民说,如今销售渠道有了保障,收入增加了不少,这事儿要是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在邬大为的带领下,如今的小江菜社闯出了一条以合作社为主体、以联营订单等多种方式与农户合作的道路,实现利益共享,建立了覆盖福建、山东等11个省市的约6500亩四季新鲜蔬菜供应基地,实现了跨省市合作,跨区域服务,带动全国5000余户农民增收。小江菜社用科学规范的管理和对农产品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赢得了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通讯员 李楠)

关键词:身边的榜样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