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打造立体式平安志愿出租车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7-06 14:36:37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通讯员 田萍萍)为推动秦皇岛市“三创四建”活动全面推进、深入展开,山海关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在推进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中,依托“平安交通”,做实做强行业“平安志愿者车队”品牌,全力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立体有效的平安志愿服务网格,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小车队里的“大网络” 织密行业网格信息网

  山海关区充分调动社会积极因素,有效利用广大出租车司机活动范围广、接触人群多、消息灵通等特点,发展壮大一支以出租车司机为主体的群防群治队伍,切实将出租车行业纳入“多元一体”人防队伍网,每50辆车编队,每10辆车排组,通过网格化管理、例会调度、微信群联动等形式,统一规范出租车平安志愿服务队工作职责,实现出租汽车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健全与司机的沟通对话机制,及时了解司机出车情况,让每天穿行于城区的大街小巷的出租车,成为治安防控工作重要的“信息员”、“协管员”,将其打造成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标杆,为全面建设成既有面上的全面开花,又有点上的星光闪烁,既有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又有社会各界参与、群众配合的添砖加瓦。

  小车队里的“大能量” 打通能量输送主渠道

  山海关区始终将平安志愿服务作为传递社会文明的渠道载体,每年高考期间,平安志愿者车队都组织“情意旅途、爱心送考”活动,迄今为止,已有数百名学生从中受益,出租车志愿者们默默无闻做了大量的志愿服务工作,用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温暖考生的心灵,传递爱的火种,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出租车行业364名平安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投身“防疫”一线,积极转换身份,成为防控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参与疫情防控、排查、宣传等各项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对高度疑似感染人员进行追踪排查,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途径,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为社会平安稳定保驾护航。

  小车队里的“大平安” 奏响平安建设主旋律

  “扫黑除恶”战役打响之后,山海关区从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两方面着手,加强联勤联动,出租车行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向全体出租车从业人员发出“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倡议书,组织平安志愿者车队积极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去,全区364辆出租汽车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流动宣传点,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对驾驶员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出租车内侧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及时向乘客普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提升乘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在行业内部开展涉黑涉恶自查,做好登记台账,安排专人以行业内恶意非法营运、欺行霸市、煽动闹事、拒绝检查、非法放映诉求等重点大力开展排查活动。

  小车队里的“大综治” 顺应综合治理大形势

  平安志愿者车队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的“前哨”和“连心桥”,负责路面巡逻、应急处突、救助群众、摸排违法犯罪线索、宣传安全防范技巧等工作,积极充当警方的“千里眼”“顺风耳”,在基础排查、服务侦查、打击犯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积极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公开电话随时畅通,安全防范和维护稳定等信息第一时间上报反馈,为解决警力资源短缺、改善警民关系、提升警务效能、精确打击防控提供帮助。今年以来,发现违法犯罪线索2条,归还乘客丢失物品29件价值5万余元,消除事故隐患3起。

关键词:平安志愿者,出租车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