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市抚宁区“红匠”讲师团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7-14 19:06:25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杜万青 王坤 张洪亮)“听了讲师团的宣讲,我对农村基层治理工作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找到了努力方向。今后,我会把跟这些‘红匠’学到的宝贵经验与村里的实际相结合,全力做好驻村工作。”7月12日,在秦皇岛市抚宁区深河乡政府会议室,听完宣讲的北庄河村第一书记吴港深有感触。

为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大力传承好“红色基因”,抚宁区以“红色引领、匠心传授”为主题,选聘10位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组建“红匠”讲师团。定期组织“红匠”讲师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农业振兴等深入10个乡镇、363个行政村巡回宣讲,充分发挥优质支部“头雁”传、帮、带作用,将新时代新思想新方法新理念宣讲到到村、到户、到人,“讲”进党员干部群众心里,促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聚合乡村“领头羊”,打造优质讲师队伍。抚宁区坚持工作业绩突出、模范事迹感人、群众威望较高为标准,在全区300余名农村党组织书记中广泛摸底,认真比选,并征求纪检、公安、信访等相关部门意见,选拔出杨运才等10名在理论知识、农村治理、领富带富等方面具有较高水平的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为讲师人选,突出将党建引领与“工匠”精神深度融合,为讲师团命名为“红匠”。为加强对讲师队伍的动态跟踪和管理,区委组织部对“红匠”讲师实行聘任制,任期一年。为每位讲师配备“红匠”工具包,里面装有《党章》和省市级党建培训教材等,为“红匠”讲师宣讲提供学习参考。同时,根据个人特点,将讲师队伍分为理论型和实践型。理论型讲师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等内容进行宣讲;实践型讲师重点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进行宣讲,切实服务农村党员群众,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践。

党建引领促融合,形成“解渴”宣讲菜单。为让宣讲内容接地气、易接受、有成效,区委组织部指导“红匠”讲师制定宣讲菜单。一方面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为民服务”形成“特色菜单”,将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分解成一个个小话题,努力让这些话题成为群众喜欢的“特色菜”;根据每个村实际特点和村民实际需求,制定贴近群众的“口味菜单”,并结合“五亮”工作法党员亮身份、亮服务内容的要求,将讲师姓名、联系方式和“口味菜单”条目在“五亮”服务圈展板上进行公布,供党员群众看单“点菜”,使宣讲内容更好地在政策上解“渴”、在思想上解“惑”,提高群众对学习宣讲的认可度满意度。

巡回宣讲传“真经”,搭建实用宣讲平台。在宣讲平台搭建上,突出因地制宜。宣讲课堂可以是乡镇会议室、村委会,也可以是田间地头、村里小广场、农家书屋等地点,不拘场地、不拘形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地点进行宣讲。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借助线上平台宣讲;利用“骊城农村党员夜校”、抚宁党建公众号开办的“骊城党建·乡村之声”专栏和各村村民微信群、“大喇叭”等,及时宣讲党的相关政策和农村实用知识。同时,借助农村大集,通过设点宣讲、发放宣传单等形式,使宣讲覆盖面更广、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这些‘红匠’讲师宣讲情况、基层群众反馈和形势的变化,不断丰富、完善宣讲形式,随时调整、更新宣讲内容,真正实现讲得透、听得懂、用得上,真正实现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抚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大江介绍。

关键词:讲师团,抚宁,乡村振兴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