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8年前被泥石流阻断的丁庄隧道, 如何筑牢防汛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7-16 16:00: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马勇 刘健)日均通过客货列车65.5对,地处河北迁安龙山腹地的丁庄隧道,是津山线上唯一一处隧道,全长1349米,8年前的夏天,它曾被突发泥石流阻断……

  如今,它靠什么安全度汛?

全长1349米的丁庄隧道。通讯员供图

  2012年7月下旬至8月初,秦皇岛、唐山地区多日连降暴雨,降雨量累计高达300余毫米,达到此前34年间最大雨量值。

  8月2日凌晨,龙山山体突发泥石流阻断了丁庄隧道,并将一列货车拦截在隧道内,行车中断。秦皇岛工务段职工经历了15个小时的奋力抢险,才使隧道上下行恢复通车。

  时隔8年,又到了一年中防洪最关键的时期,这处曾经遭遇水害的隧道,今年保障安全度汛又有何高招?

  “U”形天沟引流  混凝土挡墙防护

  2012年遭遇水害后,为杜绝类似自然灾害对隧道的影响,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工务段仔细研究了现场山体情况后,在隧道两端深挖、加固了原有浆砌片石排水天沟,形成了深1.5米、总长度达900米的排水天沟主动防护系统。

津山线丁庄隧道口(北京方向)顶部U形天沟。通讯员供图

  环绕在隧道口的“U”形天沟,可以汇聚来自山体各个方向的洪水,并顺畅地疏导引流至铁路线两侧的排水沟。

津山线丁庄隧道口(北京方向)新砌筑的防护挡墙。通讯员供图

  同时,在北京方向隧道口砌筑了两道50米长、约一层楼高的钢筋混凝土挡墙,主动防护,阻挡泥石流及山体落石。将丁庄隧道的隧道口层层保护起来。                    

抢险备品室。通讯员供图

防洪抢险物资。通讯员供图

防洪抢险物资。通讯员供图

  在负责丁庄隧道维修养护工作的滦河桥梁养修工区,还有专门建立的抢险备品室,防洪抢险物资、备品、工具由专人负责,数量充足而且状态良好,一旦有应急需求,随时可以“上岗”。

  摄像头360°监控 App第一时间响应

  在两个方向的隧道口,分别加装了360°无死角全时监控摄像头。

  山体监控视频实时传输至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24小时值守的防洪和应急处置人员,通过监控大屏和手机APP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组织处理。

360度无死角全时监控摄像头。通讯员供图

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发现险情并组织处理。通讯员供图

  2015年入汛前,工区又安装了雨量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汛期雨量,科学指导职工对设备进行防洪检查。工区按照每小时雨量10毫米和连续降雨量30毫米两个降雨出巡量值要求,上线巡视。

  恶劣天气24小时看守隧道口

  实际上,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即使是在降雨量达不到出巡值的情况下,滦河桥梁养修工区的8名职工,也常常和隧道与山体来一场不请自到的“约会”。

每年入汛前一直到汛期结束,检查和清理丁庄隧道顶排水天沟成为工区职工们的“常规活动”。通讯员供图

  隧道顶部山体检查,是重中之重。通讯员供图

  今年入汛以来,他们严格执行每日巡查制度,加强对隧道、山体、排水系统的检查,累计出巡339人次,排除防洪安全隐患。

  每当遇有恶劣天气,工区会立即安排在隧道口两端进行24小时不间断看守。       

  路地携手,组建百人防洪应急救援队

  当前,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辖区正式进入主汛期,据中央气象台预测,2020年华北地区雨水将比往年多2-3成,极端恶劣天气将增多。为此,滦河桥梁养修工区不仅严阵以待加强值守,在应急处置培训上也下足了功夫,汛前和汛中,累计组织防洪模拟演练和降雨实战演练9场次。

货车通过丁庄隧道。通讯员供图

  同时,积极与地方相互协作,联合迁安市内专业铁路修缮服务队,提前签订协议,建立起了由100人和2台大型挖掘设备、2台装载设备、2台运输设备组成的防洪应急救援队伍,路地合力筑牢隧道防洪安全的防线,全力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关键词:防汛,秦皇岛,铁路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