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向好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
2020-07-17 10:17:09
分享:

全市应急救援物资能紧急转移安置或紧急生活救助3万人,工矿商贸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起数、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均同比下降……7月16日,记者从秦皇岛市上半年应急管理工作运行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程,全市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趋好。

据悉,1至6月份,全市共发生自然灾害两起(卢龙和青龙各一起),均为风雹灾害,受灾人口32225人次,直接经济损失1218万元(主要是果农减产损失)。工矿商贸领域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两起,受伤7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0%和700%;共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22起、死亡24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7.59%和27.27%。

市应急管理局紧抓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三大核心业务板块。积极推进市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实现了对全市应急救援物资地集中统一管理和储备,共储备应急救灾物资200余类,6.5万余件。同时,储备帐篷、棉大衣、棉被等救灾物资12大类25074件,与35家商超企业签署紧急情况下供应物资协议,可满足启动《秦皇岛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Ⅱ级应急响应需要,能紧急转移安置或紧急生活救助3万人。

在安全生产方面,精准防范化解风险,深化“双控”机制建设,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相继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双控建设打基础、科学防范除隐患”旅游旺季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啄木鸟”再行动等专项检查行动。截至6月底,全市共执法检查企业1254家次,查处各类问题隐患1754条,立案351起,实施经济处罚231.55万元,责令停产停业停工212家。

同时,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大任务。从2020年6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阶段,时间是今年6月份;第二阶段为排查整治阶段,时间是今年6月至12月;第三阶段为集中攻坚阶段,时间是2021年;第四阶段为巩固提升阶段,时间为2022年。目前,已整体进入排查整治阶段。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内容主要分两个专题和14个行业领域专项,其中,14个专项是聚焦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冶金、特种设备、渔业船舶、旅游行业、燃气、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危险废物等14个行业领域,明确了整治重点和责任分工。(秦皇岛晚报记者张婉)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