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文明祭祀蔚然成风——秦皇岛市安全环保文明祭祀工作综述

来源:  作者:祖迪
2020-07-17 18:53:41
分享:

“以前一到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老百姓都进店买烧纸,这几年一直倡议文明祭祀,买的人越来越少,今年我干脆也就不卖了。”今年清明前夕,海港区一家小超市的老板对记者说。

近年来,秦皇岛市以“破除陋俗,树立新风”为切入点,立法规范、温情倡导,城乡群众在祭祀过程中主动转变观念、破除陋习,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

率先立法 破除陋俗

2018年3月27日,《秦皇岛市祭祀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在全国率先以立法形式规范祭祀行为。

《办法》规定,禁止在居民区通道、绿地等公共区域和场所进行悼念活动、搭台唱戏、燃放烟花爆竹、随意抛撒纸钱、搞封建迷信活动和淫秽、低俗表演……《办法》的出台,为秦皇岛市扎实推进祭祀管理工作,树立文明祭祀新风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办法》颁布实施两年多来,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各种新媒体,以及进广场、进社区、进乡村等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市长令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安全、环保、文明祭祀逐步得到群众理解和认可。

“今年清明,我准备在‘网上纪念堂’祭扫,不烧纸钱了,这样不但可以保护环境,还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清明前夕,家住山海关区海景社区的李先生说,网络祭祀、线上祭扫等方式同样是对亲人最好的缅怀。

轻烟无火 文明祭祀

为倡导群众养成文明祭祀习惯,每年清明节期间,市民政局都在市殡仪馆、长安陵园等组织开展“礼敬生命·绿色殡葬”等集体公祭活动,通过祈福寄语、敬献鲜花、网络祭祀示范区、群众代表念祭文、古筝弹奏、默念亲人等文明、新颖的祭奠形式,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此外,今年,市民政局还联合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共同发布了《关于清明节期间安全环保文明祭祀的通告》;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共同发布了《关于清明节期间安全环保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倡导采用网络祭祀、鲜花祭祀、植树缅怀等文明低碳祭祀方式,推进移风易俗。

与此同时,秦皇岛市还开通了网上祭祀平台,有条件的殡葬服务场所也积极开展了代理祭扫服务,满足广大群众缅怀先人的祭祀服务需求。

据统计,在秦皇岛祭祀网上,除未进行注册纪念堂而以自由身份祭奠亲人的网友外,共注册了2184个纪念堂。今年清明节期间,秦皇岛祭祀网祭扫人数超过1.2万人次,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提供代理祭扫服务1060次。

突出重点 严格管控

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销售、焚烧冥钞、纸钱、纸扎等一切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对传统的露天焚烧方式祭祀行为进行管控;全市范围禁止采用露天焚烧祭祀用品的方式开展祭祀活动……今年3月,为统筹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大气污染防治与文明祭祀管理工作,秦皇岛市印发了《加强2020年清明节期间安全环保文明祭祀综合管控的措施》。

“您好,请把纸钱收起来,现在还处于疫情期间,不可以聚集烧纸钱,您可以选择在网络上祭祀。”清明节期间,山海关区城管局执法工作人员对路边烧纸的居民进行劝阻,并宣传关于禁止烧纸的相关政策法规。为将《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各县区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市直相关单位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集中力量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及时处理风险点。

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清明期间,秦皇岛市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同时,全市未发生因上坟烧纸引发的火灾事故。

圆一圆坟,擦一擦墓碑,敬献一束鲜花,摆放一盏清茶……今年,港城市民都选择了文明祭扫的方式祭奠先人,寄托哀思,文明祭祀正在港城大地蔚然成风。(秦皇岛日报记者储学敏)

关键词:文明祭祀,综述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