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利润总额增速均列全省第一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东 张宏宇
2020-07-24 16:20:00
分享: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工业战线全力拓展存量、努力创造增量,取得了工业经济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双胜利。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增速全省排第1位;1至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5%,增速全省排第1位。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10条政策和18条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使秦皇岛市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实现更大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上半年,全市产值同比增加较大的企业有17家,累计增加产值63.8亿元。安丰钢铁、康泰医学、惠斯安普、宏启胜、骊骅淀粉等重点企业拉动有力,通过实施扩能改造、加大技改投资、新旧动能转换等创新举措,形成新的增长点,助推秦皇岛市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秦皇岛市建立了联动机制,全力保障产业链。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千企帮扶百日行动”,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办、秦皇岛海关、人民银行秦皇岛中心支行等16个市工业经济发展协调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倾力合作,了解企业需求,摸清生产经营中的难点,一企一策、一事一策,督办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第一时间为企业排忧解难。

坚持化危为机,全力稳生产。市工信局实施了“驻企员”制度,协调跑办手续、谋划实施重点防控物资生产项目26项,全市39家企业列入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今年1至5月份,食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增长15%,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增速、利税总额、出口创汇均列全省第1位。

当前,全市工业生产经营全面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暖,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已达同期水平,为实现今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积蓄了力量。

下半年,随着汽车行业持续好转和基建项目显著发力,全市装备制造业效益将持续提升。同时,秦皇岛市还将积极落实“千企转型”和传统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技改项目落实年活动,着力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化、规模化,充分释放市场潜能,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秦皇岛日报记者王东 张宏宇)

关键词:经济发展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