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北戴河新区对农村“光热+”取暖改造予以大额补助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静
2020-07-29 16:28:16
分享:

“一套‘光热+’设备大概1.08万元,新区管委参照以往‘气代煤’的标准,用户设备自筹款仍按500元收取,这大大降低了用户的经济负担。”7月22日,北戴河新区管委会主任彭云向记者介绍了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进情况,“政府出补贴、群众得实惠”成为工作最大亮点。

北戴河新区共有52个行政村,根据新区总体规划,共有保留村14个、远期拆迁村14个、近期拆迁村21个、已拆除村3个。

为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生活质量、优化农村生活能源结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近年来,北戴河新区将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周密部署、积极推进。2018年和2019年,新区已完成14个保留村共5045户的“气代煤”改造任务。2020年,新区将继续实施14个村共4730户的“光热+”改造工程,对21个近期拆迁村采取洁净煤托底政策。通过综合施策,深度推进新区全域清洁取暖工作。

彭云介绍,新区高度重视今年的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光热+”专班,负责具体工作的推动实施。制定了《秦皇岛北戴河新区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秦皇岛北戴河新区2020年散煤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及《秦皇岛北戴河新区2020年农村“光热+”取暖改造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为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利用入户发放明白纸、播放快板书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清洁取暖的重要意义,积极推广“秦皇岛清洁取暖进行时”微信公众号,提高全社会对清洁取暖改造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为推进工作开展,新区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安排各街道办做好“光热+”、洁净煤的精准确村确户工作,目前已完成95%以上的电子台账录入工作。

加强散煤管控治理,印制了《禁煤区散煤管控政策明白纸》和禁煤宣传条幅,并设置了散煤管控举报电话。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各村主要路口设立散煤监控卡点,推行网格化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为散煤治理提供了坚实保障。为便于群众直观了解“光热+”采暖设备,新区已安排相关企业在改造村内进行示范安装,工作人员现场讲解设备使用方法,群众的改造积极性很高。另外,新区在团林街道办成立了忠诚秸秆综合利用合作社,利用辖区内独有的林木资源,一方面对树枝、柴草等废弃物重新利用,同时又能保障燃料的供应。(秦皇岛日报记者王静)

关键词:取暖改造,大额补助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