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铁路秦皇岛工务段桥梁车间:“以练为战”筑牢防洪安全堤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8-03 09:5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马勇 刘健 李众)“平时咱就得多练习防洪应急处置能力,这样万一遇到防洪紧急情况才能处置到位,才能确保汛期铁路运输安全……”这句话经常挂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工务段秦皇岛桥梁车间主任刘立军的嘴边,他大会小会必讲,也全力付诸行动形成常态化动作。

秦皇岛桥梁车间管辖京哈、津山、津秦高铁等5条主要干线和13条支线的744座桥涵设备,其中滦河、洋河、石河等河流流经车间管辖设备的多个桥涵,防洪抗汛压力较大。

秦皇岛桥梁车间“青年抗洪抢险突击队”在津山线400#桥石河河道按照抢险方案路径巡视检查。马勇 摄

“我们车间青年职工较多,他们工作经验少,特别是遇到防洪应急问题时,处置能力相对较弱。为此,我们只有扎实地进行常态化的基本功练习,才能有备而战、战无不胜”。秦皇岛桥梁车间党支部书记井红庆说。

秦皇岛桥梁车间“青年抗洪抢险突击队”在津山线丁庄隧道顶部进行抢险模拟演练。马勇 摄

面对今年汛期极端天气增多、雨量增加的实际,秦皇岛桥梁车间在强化防洪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同时,成立了3支由党员、团员组成的“青年抗洪抢险突击队”,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工长担任突击队队长兼应急处置培训讲师,采取“老带新”“一帮一”“现场模拟演练”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地开展防洪抢险应急处置能力的演练,迅速提升了车间全员防大洪、抗大汛的思想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秦皇岛桥梁车间累计组织现场模拟演练和雨中实战演练27场次,为保障汛期铁路运输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秦皇岛桥梁车间“青年抗洪抢险突击队”在津山线400#桥进行墩台防冲刷主动防御演练。马勇 摄

秦皇岛桥梁车间“青年抗洪抢险突击队”在津山线400#桥进行河道清淤演练。马勇 摄

秦皇岛桥梁车间“青年抗洪抢险突击队”在津山线400#桥进行河道清淤演练。马勇 摄

“这种防洪实战演练是我在铁路院校学习中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多次演练让我们这些青年职工心里有了底数,迅速提升了防洪应急处置能力……”2018年参加铁路工作的青年职工刘恒祺说。

关键词:桥梁车间|防洪|演练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