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铁路秦皇岛工务段探伤车间:建筑土坑变身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8-07 15:40:0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刘健 马琦

8月,热浪滚滚。

4日中午,高温正酣。铁路秦皇岛工务段唐山普轨探伤工区的探伤工们完成了上午的铁轨探伤任务,大家找了护网外一片树荫,利用短暂的调整时间吃起午餐,为下午依然繁重的探伤工作做准备。

“来,来……哥几个尝尝咱小菜园自产的黄瓜,顶花带刺,消暑解渴……绿色纯天然。”工长李琨边说边将袋子里的黄瓜分给大伙。未到嘴边,纯正的清香味便飘散在四周,酷暑中的燥热感顿时减了一大半,凉爽四溢。吃着清脆的黄瓜,额头和后背水洗似的汗水渐渐淡去,大家来了精神,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着车间“土坑”菜园的华丽“变身记”。

2015年3月,唐山探伤车间新院落成,车间干部职工在欢欣鼓舞享受乔迁之喜的同时,一个紧邻车间大门长条状占地近200平方米的建筑施工土坑,成了他们的“心病”。

既影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土坑,让车间一般人动了心思,经过几番现场研究,开会研讨,征询职工意见,一则打造绿色小菜园的“金点子”脱颖而出,得到了车间干部职工的一致拥护。

思路已定,说干就干,唐山探伤车间在车间班子的带领下,抽调车间青年职工组建青年突击队,利用工余闲暇对大土坑进行破土整容。为了加快进度,许多经验丰富的老职工也主动加入到了美化环境的行动中。你清垃圾,我续土;你运石块,我平砂……仅十天时间,建筑土坑就被填平了,实现了第一步的华丽变身。

秦皇岛工务段工会在获知车间创建绿色小菜园的事情之后,第一时间为车间配送了绿蔬瓜果种子。有了上级的支持,大家伙热情更高了,有经验的老职工现场指导,有激情的年轻人园中实操,一粒粒寄托希望的种子被细心种下,悄悄地抽枝发芽,茁壮成长。

唐山探伤车间青年职工们采摘小菜园里的各种蔬菜时,心里乐开了花。刘健 摄

干部职工们耐心浇水、除草、松土、灭虫、施肥,打理小菜园也成了职工们下班后的最大乐趣。经过一番精心呵护,众人热盼的小菜园结出硕果,伴着夏日的蝉声,小菜园里的蔬菜茁壮成长。一簇簇白菜展叶翻枝,长势喜人;一串串辣椒垂挂枝头,焦红似火;一个个黄瓜,挂着甘露,满目翠绿……大葱、南瓜、玉米、香菜……也都沐浴着阳光,渐渐长大。土坑最终完成了逆袭,实现了完美的华丽变身。

“又一茬西红柿快熟了,回头给哥几个做糖拌西红柿,解解暑……刚摘的黄瓜还可以腌制咸菜……”车间食堂伙食员望着小菜园开心地说。

“小菜园的建成,不仅美化了车间环境,结出的果实还大幅降低了职工的用餐费用,丰富了职工餐饮菜谱,特别是我们根据探伤作业无法正点回来就餐的特点,专门种植了黄瓜、小西红柿等方便即食的瓜果蔬菜。”唐山探伤车间党支部书记唐开平说。

树荫下休憩的探伤工们陆续吃完手中的黄瓜和午餐,借着这股清凉劲儿又重新操作起探伤仪,用他们爱心和责任继续开始为“桑拿”的铁轨做体检工作。

探伤工们的步伐渐行渐远,消失在热浪尽头。

关键词:菜园,探伤车间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