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车务段确保降雨期间铁路运输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8-19 14:4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杨波 吴文斯 石凯)8月19日,强降雨天气席卷秦皇岛车务段管内部分地区。为保证降雨天气行车、调车、客运组织安全,该段严格落实防洪工作要求,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平稳有序。

强化预警监控。根据雨情雨量变化和现场运输实际,各部门负责人“以雨为令”,重点对调度命令签收、审核传达、凭证交付、车机联控、排列进路、限速限行、封锁警戒等安全关键环节进行盯岗盯控。同时,充分发挥好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的现场监控、实时对话、决策分析、安全预警等方面的功能,实时掌握现场雨情变化情况,加强对现场信息的风险研判,科学指示、合理处置,抓实安全关键。

强化岗位监控。该段要求管理人员一律坚守岗位,强化党政主要领导在车站、包保干部在班组层层包保制度,分别划片包保全段21个车站,落实24小时不间断信息签收要求。凡是接到暴雨预警通知后,班子成员、包保干部立即到达所包车站,并向段调度值班室汇报登记,协助站长指挥处理一切防洪事宜。各中间站站站长是防洪第一责任人,降雨期间必须第一时间到岗坚守值班,不准请假离岗,发现险情立即启动预案,果断指挥抢险。同时,加强现场防洪备品检查和隐患排查,严格按照“一处不漏、全面覆盖、到边到底”的原则对沿线危树、护网、电杆、彩钢板、滚笼等重点处所加强检查,坚决防范大风降雨引起的各类安全隐患。

强化劳动安全。该段对室外作业人员作业执标严格进行检查,要求助理值班员、调车员、车号员等室外作业人员在调车、接发车、检查车辆、核对现车时,加强岗位与岗位间、室外与室内的沟通联系,严格按照《铁路车站行车作业人身安全标准》执行自控、互控和他控要求,正确使用信号设备备品,认真确认信号显示状态,上下车注意地面障碍物,接发车按规定提前停止调车作业,确保作业人员劳动安全。

强化出行安全。该段通过微博、微信及地方媒体等平台发布列车停运晚点信息。在进站口、候车区悬挂晚点车次提示牌,广播、电子屏不断滚动播出停运及晚点车次信息。管内客运站及时对当班售票人员优化调整,增加人员,增开退票、改签窗口,延长窗口作业时间。同时,要求各客运站成立党员、青年突击队,做好旅客解释引导工作,以缓解滞留旅客的焦急情绪,确保特殊天气下旅客列车平稳有序。

关键词:铁路运输,秦皇岛车务段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