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北戴河:“蒲公英”洒落村庄 公益梦生根发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8-27 09:2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张悦)“各位村民请注意,根据气象部门的通知,未来几日我市范围内会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请大家做好防范措施,检查房前屋后安全隐患,如发生灾情请及时向村委会报告。”8月23日早上7时,在北戴河区牛头崖镇蒲兰村村委会,“蒲公英志愿服务队”队长祖印涛正在村广播室里播送防汛抗灾的广播。

暴雨过后,水位上涨,志愿者们及时劝离在池塘边玩耍的儿童,降低风险隐患。张悦 摄

进入汛期以来,北戴河区连续发布暴雨预警,为进一步确保蒲兰村全体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群众安全度过汛期,牛头崖镇蒲兰村党支部、村委会积极联合“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开展防汛救灾工作。从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到积极开展防汛工作,再到深夜巡防力排汛期隐患,“蒲公英志愿服务队”全程参与。说起这支队伍,村民有口皆碑。

暴雨过后,蒲公英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清理绿化带内的垃圾。张悦 摄

“多亏了蒲公英志愿服务队连夜来的帮忙,不然我家这老房子都得被大雨给灌满了。”说起连日来的降雨,蒲兰村70岁的祖述林大爷仍心有余悸,但回想起志愿者们连夜清理屋内积水的情景,他满心感激……

蒲公英志愿者清理河道内的垃圾,确保水清岸绿,营造优美宜居环境。张悦 摄

“蒲公英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7月1日,队伍的名称也是经过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研究决定的,‘蒲’字取自于‘蒲兰村’的第一个字,而蒲公英作为普普通通的植物,它在花开后随风飘散,在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蒲公英的存在,会把每一片土地都点缀。取名蒲公英,旨在指引广大志愿者们以村民需求为导向,以传播爱心为宗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文明新风尚。”蒲兰村包村干部张家钒告诉记者。

蒲公英志愿服务队集体宣誓,重温志愿服务誓词,不忘服务理念。张悦 摄

“蒲公英志愿服务队”作为北戴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中的又一崭新成员,通过整合村两委、党员和热心公益的村民群众,有效延伸了基层志愿服务触角,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用行动诠释了“敬业、奉献、进步”的精神理念。自成立之日起至今不足两个月的时间,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已达200余人,志愿服务队伍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拾遗补缺,多层次、全方位深入持久开展大量内容丰富的便民、惠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370余人次,春风化雨般滋润百姓心田。

今年以来,北戴河区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新性地扩充发展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无数个志愿服务队伍向蒲公英一般播种开来,村居干部、小区网格员、居民小组长、村民群众、退休老党员等群体迅速行动,纷纷加入各个志愿服务队,他们走上街头、走进村居开展治安巡逻,参与矛盾调处,排查安全隐患,开展文明理念宣传等。截至目前,全区打造的197支志愿服务队伍,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全域推进城市文明底色再升级。如今的的滨海小城,到处涌动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热潮,随处可见的“小红帽”,让志愿服务的“一抹红”成为北戴河最温暖的底色。

“志愿服务队伍建立的意义,不只是扩宽了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让村居群众、老党员、退休干部等群体有了施展‘才能’的舞台,提高居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还在于这种居民参与自治、参与志愿服务的形式,增强了共同建设文明城区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了美好城市人人共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良性循环。”北戴河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卫杰说,“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打造更多的志愿服务亮点,让成百上千个‘蒲公英’的种子播撒在北戴河的每一个角落”。

关键词:公益,北戴河,志愿服务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