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孙德杰:让更多创业者放飞梦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8-27 10:44:00
分享:

从燕山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到大学老师,从燕大科技园的一名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者到国内知名民营科技孵化器的创始人之一,恒诚·知谷总经理孙德杰一直坚守着自己的理想:用知识和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企业成长,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放飞梦想。

2019年10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19年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名单,恒诚·知谷孵化器顺利通过认定,成为“河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这也让孙德杰离自己的理想更进了一步。

2006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孙德杰进入燕大科技园,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工作,主要是为园区的企业提供创业服务,帮助企业对接高校资源。在燕大科技园工作的10年中,孙德杰发现,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成长发展核心的短板是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够。这让孙德杰有了一个想法:结合自己的计算机专业建一个网站,通过大数据技术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成为企业和资源对接的一个桥梁。正是这个设想激发了孙德杰创业的动力。

经过仔细的调研和分析,孙德杰发现,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的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重视、利用以及运营都做得非常好,就算是再小的企业也是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做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不会受到知识产权方面的阻碍,而河北省内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却很不到位。

2016年,孙德杰离开了工作10年的燕大科技园,创立了以“互联网+知识产权平台”为核心内容的知住网,希望帮助更多的创业者走出知识产权方面的困境,让更多的企业顺利成长。知住网利用专利大数据平台,免费向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管理、监控、分析,让企业管好用好自己的知识产权,创造更大的价值,切切实实帮助企业避免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

当孙德杰想把知住网发展到更多城市的时候,却发现想要拓展知住网的经营范围面临着巨大的区域壁垒,不光需要巨额的投资,而且随着人们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很多地方也都有了和知住网类似的知识产权管理公司。面对发展的瓶颈,孙德杰改变了知住网向外拓展的发展思路,提出让知住网立足于河北的理念,除秦皇岛外,还在石家庄、天津设立公司,将知住网的主要业务集中在京津冀地区。

同时,孙德杰也在思考用另一种模式来帮助创业者实现更好的发展。通过知住网几年来的探索,他将知住网线上服务企业的模式移植到线下实体模式,打造一个以知识产权运营贯穿于企业成长发展过程中的孵化器,形成服务企业成长的生命链条、创业者有路可循的孵化体系。

可是,要想做成一个成功的科技型孵化器,也面临着很多困难。没有资金,孙德杰就去寻找合伙人筹措资金;没有场地,孙德杰就设法去申请。2017年5月,由恒热控股与知住网联合打造的秦皇岛恒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投资5.79亿元、总占地面积6.4万平方米的恒诚·知谷项目应运而生。孙德杰说:“恒诚·知谷专注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致力于打造一个创业微生态,把企业孵化、创业导师、创业投资、知识产权运营、商业服务、社群服务融合为一体,形成整体的、有机循环的生态圈。同时通过整合政府提供的优惠扶持政策、运营优势、媒介资源,形成能够高效运作、显著提升创业成效的环境。”

恒诚·知谷于2019年7月通过“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同年11月成功通过“河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截至目前已入孵企业5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家,共吸纳就业人数510人。

不仅如此,恒诚·知谷还设立了大学生创业专区,培养大学生创业团队,并由专业的企业服务团队帮助其运营,目前已经吸纳了十几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孙德杰看来,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可以孵化出很好的企业,催生出很好的投资机会。时至今日,孙德杰依然在大学任教,为大学生创业活动提供支持和帮助。

“未来知谷在整体规模扩大的基础上,还将努力提高孵化能力和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完善的科技企业孵化服务平台,链接京津冀地区优势创新创业资源。深挖高校资源,转化为好的项目,好的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水平高、竞争能力强的科技型企业,让更多的创业者实现梦想。”孙德杰说。(通讯员 汪紫华)

关键词:创业者,知识产权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