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海港区石门寨镇房庄村:“梳妆打扮”唱响美丽经济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郭娜
2020-10-12 09:10:33
分享:

9月23日,虽然已经过了炎炎夏日,但石门寨镇房庄村的老君顶景区仍然很热闹,一条条皮划艇沿着漂流河道顺流直下,左冲右撞激起层层水花,游客在这里体验着漂流的乐趣。

绿水青山环抱着小村庄。马卫庆 摄

房庄是个只有60户、213口人的小村庄,这里依山傍水,恬静而优美。2015年8月以来,这里忽然变得热闹起来——春季,人们来这里登山赏花;夏秋季,人们来这里漂流戏水。冬季,人们可以来这里赏冰瀑、观雪景,也可以手持雪杖,足登滑雪板在冰雪世界中驰骋滑翔。这里整洁的农家院,让来自城市的游客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乡村的味道,遍野的山花,让远方的客人领略了一回田野的风情。

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村里每个人来说都是想不到。过去的房庄村,街巷破败不堪,河滩又脏又乱,道路坑洼泥泞。2012年嫁到这个村的李枝繁深有感触:“当年这里就是标准的小山沟,全是土路,放眼望去,就是原生态的山和水。”

幸运的是,那一年,在村党支部书记房文平的带领下,房庄村确定走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开始启动老君顶景区建设。经过3年多的前期准备,2015年的夏天,老君顶河谷漂流项目正式向游客开放,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景区日均接待游客600人次,高峰日达2000人次。当时的火爆惊呆了村民,这也包括李枝繁,“记得那年夏天我开观光车,一个半月的时间,每天车都是爆满的,我看准时机开了农家院,每年夏天有5000至1万左右的纯收入。”

房庄村彻底告别了延续数百年的传统农耕生活,掀开了改天换地的全新一页,四面八方的游客为这个小村庄带来了丰富的色彩和致富的财源,村民走上了一条全面小康的幸福大道。2016年老君顶景区如插上翅膀般飞速发展,年接待旅客达到25.5万人次,营业额突破891.1 万元,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80个。2017年,借着旅发大会、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景区实现了春夏秋冬全季游。

“过去村里路也不通、水也不畅,没有集体经济,也没有致富项目,年轻人多去城里打工,留在村里的老人妇女,守着人均一亩的薄田,收入极少。”房文平说,如今村庄彻底摆脱了贫困和落后,环境干净整洁,村民人均年收入早已突破了两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今天的房庄村依托绿水青山,已经成为我市、我省乃至京津冀地区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下一步我们还将建设温泉小镇、水上乐园等设施,再把老君顶景区的文化特色挖掘打造出来,让周边更多父老乡亲富裕起来。” 在房文平的心里,一幅更美好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郭娜)

关键词:房庄村,乡村旅游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