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卢龙县木井镇邸柏各庄村:文明乡风浸润美丽村庄

来源: 秦皇岛新闻网  作者:
2020-10-13 10:39:55
分享:

9月27日,走进卢龙县木井镇邸柏各庄村,沿路都是挺拔的山楂树,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在秋风中微微舞动,与蓝天、白云和远处的青山相互映衬,张扬着别样的美艳,昭示着乡村振兴的幸福美景。

村子里,71岁的志愿者郝会民正在一户农家中帮忙安装太阳能取暖炉。自从县里提倡农村使用节能环保的太阳能取暖,郝会民就一直和其他志愿者入户宣传,村民安装时,他也会挨家挨户帮忙。

邸柏各庄村共有361户、1000余口人,像郝会民这样的志愿者全村一共有20多位。在村里时常能看到他们这些“红马甲”“小红帽”的身影,有的在关爱颐养之家的老人,有的在帮扶贫困户,有的在帮助养殖户拆猪栏……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赢得了村民们纷纷点赞:“村里有了志愿者,满满都是正能量!”志愿者中有党员、村民代表、普通群众、退役军人、创业青年,他们不怕累、不嫌脏,清理边沟、除草、清石堆……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郝会民对记者说:“在农村,我们都保持着互帮互助的习惯,成立志愿组织也脱离不开互帮互助的影子。村里人叫我们志愿者团队,但我觉得更像邻里间的守望相助。”

邸柏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邸亚林告诉记者,围绕如何有效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志愿活动,邸柏各庄村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参与度纳入农村社会治理积分制管理,制作了积分卡,发放给参加志愿活动的村民。根据提供服务的时间、内容、质量等为志愿者量化积分,所得积分累计额可免费兑换或折扣享受相应的日用品、花卉、志愿者手工艺品、相应的服务等等。同时,村里还研究制定了《志愿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了星级志愿者、志愿服务回馈激励待遇和志愿者嘉许等激励措施,并将五星级志愿者纳入身边好人礼遇范畴,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建设。

就这样,新时代文明在邸柏各庄村这个小小的山村里遍地开花,志愿服务、价值引领、文明新风成为助推器,村民们真真切切共享文明发展成果,涌现出一批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

李桂红是村里众所周知的“好媳妇”,她80多岁的婆婆患有脑血栓、心肌梗塞,李桂红一直待在婆婆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从不言弃。丈夫在外面跑运输,她总是天未亮就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婆婆手上,白天下地干活,晚上还要收拾家务,就这样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在李桂红的精心照料下,婆婆不仅病情舒缓了,还能下地行走,活得有滋有味,精神矍烁,容光焕发。李桂红告诉记者,她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花钱为父母公婆买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东西是“孝”,而不让老人生气、担心则叫“顺”。“人到老年不太讲究吃穿什么的,只要心气好,比啥都重要。”李桂红孝顺婆婆的举动,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也深深感染了周边村民。

邸亚林介绍说,邸柏各庄村始终着力培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带动和弘扬了社会新风。截至目前,先后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日”集中示范、最美系列表彰大会、“迎新春 送温暖 下基层”书法活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文艺演出、文化志愿者送文艺下基层活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10余场次。

在邸柏各庄村文化活动中心,一个大舞台格外醒目,“天一擦黑村民就来活动,有唱歌的、跳舞的、锻炼的……过去,一些村民没事儿就凑到一块儿唠闲嗑、赌博,夫妻之间、邻里之间没少为这个生闲气。现在变了,吃过晚饭后,大伙儿撂下饭碗就往村文化活动中心跑,跳广场舞、下棋、打乒乓球、唱卡拉OK,那叫一个热闹。”

邸亚林说,村里还办起了农家书屋,有1500余册图书供村民阅读。“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村里的文化设施得到了有效管理,组织的村级文化活动也越来越多了,村民们每天都有活动,并经常到附近村里进行交流、比赛,村民的文化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邸亚林说,“下一步,我们还要把志愿服务队伍继续做大,把各种文化活动做精做细,让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在欢声笑语中学习新思想,感受新变化,建设新农村,过上新生活。”

关键词:卢龙,美丽乡村,乡风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