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山海关区以党建促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莹莹
2020-10-13 14:53:05
分享:

9月22日,走进山海关区孟姜镇望夫石村,各式各样的旅游民宿、观光采摘园映入眼帘,300平方米的民俗村史展馆格外醒目,700余亩的久保桃树静静伫立,占地1500平方米的“小吃民俗一条街”正在扩建完善……2019年,望夫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7.5万元。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得益于有一个心里装着群众、敢闯敢干的村党支部。

望夫石村壮大集体经济的实践,是山海关区通过党建促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海关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掘内生动力,盘活各类资源,走出了一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增收显著提高、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的发展新路子。

山海关区创新谋划思路,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制定出台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目录》等系列文件,从项目支持、资金支持、人才支持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总结归纳出荒废土地开发、生产性服务、发展物业经济、发展股份合作经济等10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并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乡镇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

同时,山海关区大力推行“党建+村集体经济”模式,不断强化村党组织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实施“头雁引领”工程,举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领富致富能力等专题培训班7期,培训村“两委”干部和致富带头人1954人次,促使农村党组织领富致富能力不断提升。

山海关区找准村集体经济与特色产业相融合作为切入点,大力发展培育特色农业,通过成立合作组织、引入资本技术,开发大樱桃、久保桃、设施蔬菜等各类特色产业,形成了“一镇一特、一村一品”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目前,山海关区已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96个、其他各类经济合作社15个,特色农产品村62个,实现村集体增收500余万元。在党建领航下,山海关区已形成望峪村联村共建整合土地资源、回马寨村无公害蔬菜基地、边墙子无公害久保桃等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形成了争相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党建发展、村集体壮大与群众增收“三赢”的新局面。(记者 张莹莹 通讯员 张迪)

关键词:山海关,集体经济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