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马中平到秦皇岛市调研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史娜
2020-10-14 09:56:22
分享:

马中平在秦皇岛市调研时强调 完善构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增强农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曹素华郝占敏等陪同

10月12日,以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平为组长,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勇为副组长的全国政协调研组一行来到秦皇岛市,就“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走访调研。

在秦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海港区石山村、西向河寨村,北戴河区西古城村、戴河村,实地考察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村民活动室建设以及基层文化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听取乡镇负责人关于各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秦皇岛市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据介绍,近年来,秦皇岛市以乡村、基层为重点,着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几年来,秦皇岛市全面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发展战略,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目标,基本建成了“便捷高效、覆盖城乡、惠及全民、共建共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13年成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被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

马中平对秦皇岛市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秦皇岛在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提升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值得学习和借鉴。

马中平要求,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实际出发,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要把农村文化馆建设作为带动乡村文化体系构建的龙头,在政府引领的同时,乡村自身通过深化农村文化馆培育机制,优化队伍建设机制,强化激励保障机制,建立自上而下的文化服务体系,着力增强农村文化馆的持续力,助力乡村文化体系建设的可持续循环发展。要把核心价值观和意识形态渗透到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全过程,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要不断壮大文化服务队伍,发展和吸收充满激情的文化带头人,做好乡村公共文化最后一公里的引领和宣传,发挥文化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要积极融合“互联网+”模式,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曹素华,市领导郝占敏、冯志永、岳会仁参加以上活动。(记者 史娜

关键词:乡村,文化,幸福感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