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海港区:“湿法”+“硬化”防治道路施工扬尘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张婉
2020-11-12 15:43:09
分享:

“小区附近裸露地面没有了,刮风时,尘土明显减少,真要感谢那些工作人员,他们在施工中是越来越用心了。”近日,家住海港区人民里的王女士看着原来的裸露地块穿上了“新外衣”有些感动,还不忘告诉记者,施工过程中还有专业设备喷水抑尘呢!

在海港区的人民里1栋南侧、民族路与护城河堤北路交叉口、新兴一街、文百里等数个城市道路点位,原有道路周边裸露在外的泥土,已进行硬化,被整齐、平坦的人行道荷兰砖取代,为周边市民出行带来整洁、便利、舒心的道路环境。

据了解,今年秋冬季以来,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持续加强城市道路管理养护巡视力度,结合城市道路网格化巡视体系,将道路扬尘防治与日常道路养护相融合,分析道路扬尘成因,立足自身职能,分类施策,针对辖区内城市道路周边泥土裸露问题进行专项巡视摸排,安排统一维修,通过铺设人行道荷兰砖、砂浆抹灰、沥青摊铺等形式,已对120余个裸土点位进行道路硬化处置,硬化面约500余平方米,进一步提升道路硬化率,美化城市道路周边环境的同时大幅降低了大风裸土扬尘发生的可能性。

同时,为最大限度降低扬尘影响,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道路环境,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立足城市道路养护职能,牢抓文明施工、扬尘防治要求,把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持续抓好施工场地、道路养护及物料运输车辆管理,确保抑尘降尘措施得到全方位落实,助力大气环境质量实现稳定好转。

“维修过程中,在使用电镐拆除破损路面的时候,我们会有专门的人员负责使用雾炮机或者其他洒水设备,进行喷淋抑尘,压住扬尘,防治污染。”市政处河东管养处副主任周楠介绍说。

在街巷路改造、道路病害维修、积水点改造等多项工程作业中,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强调文明施工规范,注重大气污染防治细节,实施“全土方覆盖、全时段喷淋、全流程监管”管控模式,采取100%雾炮喷洒湿法作业,使用美观整洁的围挡对施工现场进行封闭;合理堆放物料,做到物料堆放整齐,物料车辆定期清洗,货斗全部苫盖。裸露地面、已挖基槽,采用高质量、高寿命的细网材料进行覆盖,防止外露扬尘。各施工现场均配备雾炮机、便携喷淋器等洒水降尘设备,由专人定时进行洒水降尘作业,冲洗路面,确保抑尘降尘措施得到全过程治理、全方位落实,杜绝施工扬尘。(记者 张婉 通讯员 汪辰)

关键词:扬尘,道路施工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