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渤海海域更换冬季航标 北斗系统为航标定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0-11-25 18:56:49
分享:

航标作业船正在海上更换航标。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进入冬季,天气逐渐转寒,渤海海域即将进入结冰期。从11月23号起,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启动冬季航标更换工作,为海上船舶安全行驶助航。

在秦皇岛港港区内,秦皇岛航标处的中型航标作业船,正在使用船舶上安装的吊车将海水中上部是支架结构的夏季航标吊起,然后将上部锥形封闭结构的冬季航标放入水中。秦皇岛航标处船舶管理中心科员邢天任介绍,每个航标大约3吨重,更换时要格外小心。“因为夏季航标上部分结构比较脆弱,如果有海冰袭来,容易破坏灯浮标上部分的结构。换成冬季航标以后,就不太容易受到破坏,因为它的上层机构比较坚固。”

航标是标示航道方向、界限与碍航物的人工标志,为各种水上活动提供安全信息,对支持水运、渔业、海洋开发和国防建设具有重要作用。邢天任表示,秦皇岛航标处负责北起绥中、南到京唐港400多海里海岸线港区内的航标更换工作,这次更换59座航标,其中秦皇岛港43座、绥中361码头16座,计划两周后完成换标作业。

邢天任说:“航标灯器上边均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可以通过远程监控的方式,确定航标的位置和状态,一旦航标发生了失常的情况,能立刻收到信号,然后到现场来巡检、修复。”

关键词:秦皇岛,航标,冬季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