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秦皇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孟晓冬
2020-11-27 12:11:47
分享:

坚定文化自信 坚决服务人民 坚守从艺初心 秦皇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朱政学解晓勇出席并讲话

11月26日,秦皇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市委书记朱政学,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宝旗代表各人民团体致辞。

朱政学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对省文联长期以来给予秦皇岛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市文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市各级文联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助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全面提升秦皇岛文化软实力方面展现了责任担当,为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潜心创作、深耕不辍,用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诠释了肩负的初心使命。

朱政学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举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为祖国描绘更加美好的蓝图,为民族镌刻更加光明的未来,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朱政学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培根铸魂。要坚决服务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善于从秦皇岛丰富的文化资源、悠久的历史文脉和薪火相传的革命史料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以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奉献社会。要坚守从艺初心,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积淀深沉的家国情怀,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提高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内涵、格调境界、艺术价值作为不懈追求,以良好道德修养引领时代风尚。要坚持与时俱进,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以创新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朱政学要求,全市各级文联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即将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和文联工作实际,把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到推动文联发展的具体实践中。要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向文艺中心环节聚焦、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拓展,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推动全市文艺事业百花竞放。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事业,着力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

朱政学最后强调,新时代文艺事业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新一代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各级文联组织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勇攀艺术高峰、书写大美华章。

解晓勇代表河北省文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秦皇岛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思想的系列重要论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培根铸魂”神圣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文艺精品奉献人民;德艺双修,用明德引领社会风尚。秦皇岛市文联要坚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真正把文联建设成为覆盖面广、凝聚力强、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副市长冯志永出席会议。(记者 孟晓冬

关键词:文学艺术界,文艺工作者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