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北戴河区西山街道“五全五有” 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12-09 17:31:2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杨浩)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北戴河区西山街道通过创建垃圾分类示范街道,探索实行了“五全五有”垃圾分类工作法,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更形象地走进千家万户,让“美丽西山”更生动地融入居民生活。

全民行动,党建引领有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政府推动、分级管理、共同参与原则,成立以街道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街道十四五规划和工委年度工作计划,印发《实施方案》《垃圾分类处理考核办法》《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垃圾分类工作目标》等规范性文件,提出社区干部要全体行动、居民群众要全面发动、党员干部要全力带动、志愿者要全员推动、网格员要全程调动的“五动”理念,建立健全以街道工委为领导核心,社区党委、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协调联动的组织体系,确保垃圾分类目标明确、工作有方、推进有序、保障有力。

全域联动,共享共建有基础

秉承全域联动、共享共建理念,积极指导推进辖区公共机构垃级分类工作,通过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采取“专职委员+兼职委员”形式,将辖区内重要单位负责人选任为街道垃圾分类兼职委员,依托微信工作群、联席会议等加强督导指导、共享共建,实现组织联手、资源联合、事情联办、服务联动。结合“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共“吹哨”30余次,解决辖区公共机构垃圾分类不到位、物业企业未签订规范收运服务合同等问题50余个,引导纠正不文明行为或不按规范分类现象300余次。

全网管理, 网格融合有效力

推行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工作法,按照成熟小区单独组网、零星住宅划片织格,每300—500户规模配置1名专职网格员,整个辖区共划分26个网格,配备45名全科网格员、96名兼职网格员和近千名网格志愿者,建立了垃圾分类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任垃圾分类“督导员”“宣传员”“引导员”,其中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开展垃圾分类督查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网格“宣传员”在小区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居民对垃圾实行分类;小区“引导员”每天对小区垃圾进行检查,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通过全网融合推进标准化垃圾分类管理,在辖区构筑了处处推行分类、人人倡导时尚的“绿色大网格”。

全线宣传,凝聚共识有氛围

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线上,社区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党员支部群、居民微信群进行垃圾分类信息推送。线下,先后开展“垃圾分类最美小区”“垃圾分类最美家庭”“垃圾分类,党员先行”“抛个骰子拉拉手,垃圾分类‘棋’步走”等主题活动及“垃圾绿色分类,守护健康家园”“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传培训10余次。结合“双报到”工作机制,在职党员变身“垃圾分类宣传员”,与楼栋长、志愿者共同开展“敲门行动”和“桶边宣讲”,通过制作垃圾分类明白纸、印发垃圾分类公开信、张贴垃圾分类小标语等形式,扩大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覆盖率,潜移默化地影响市民行为,使城市形象和市民素质在垃圾分类的生动实践中得到有力提升。

全程督导,示范带动有榜样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解决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一单位一方案”和“1+1+1”管理队伍,由街道社区物业办指导、综合行政执法队保障、单位专管员日常负责,通过组织自查、开展互查、落实巡查、定期抽查、领导督查“五查”督导机制,对于分类不准确的单位、社区发放督办卡并进行“一对一”指导。同时,开展垃圾分类自评、互评和讲评,定期组织召开垃圾分类工作专题会,对阶段性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梳理总结,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坚持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在成功打造和谐苑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基础上,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已示范带动辖区72个小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关键词:垃圾分类|街道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