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美食“流水线”!探访秦皇岛市首家“中央厨房”!

来源: 今日海港区  作者:
2020-12-11 10:31:00
分享:

每小时蒸1200斤米饭,整个过程只需要2个人就能操作;只要把面粉和水放入机器,就能自动生产馒头,甚至连摆盘都能自动完成;蔬菜从开箱分拣、清洗、切割,到炒制、装盒、配送,每个环节都由专人负责,环环相扣,流水作业……近日,记者探访了海港区秦家味中央厨房项目。

“现在整体属于一个试运行阶段,目前日供餐大约在8000份左右,主要以秦皇岛市的一些企事业单位,还有一些大中专院校为主,整体的运行情况还是非常良好的。”据秦家味中央厨房总经理梁爽介绍,中央厨房最初是以日供8万人的用餐量来设计的,未来将把整个海港区乃至周边县区的整体团餐配送作为主要支柱;同时,针对百姓关注的农残超标等食材健康问题,秦家味中央厨房还将把净菜作为重要的一个工作内容,“接下来,我们也会逐步的在超市社区乃至于我们自己餐饮集团的门店推出净菜的展示和销售。”

据了解,秦家味中央厨房于2020年10月开始试运行,总占地面积30亩,总投资1.2亿元。生产车间占地1.5万平米,参照国家食品、药品行业标准建设,主要产成品为净菜加工、学生营养餐、老年营养餐、企事业单位用餐、冷链配餐、生产大型会议活动配餐、应急配餐、食堂托管服务等。全面投产后,预计全年加工净菜1万吨,生产桶装及盒餐1万吨,年产值约4亿元。

中央厨房厂区分为前处理加工区、主食加工区、配料加工区、热处理加工区、分餐区及消毒清洗区6大加工区域,采用自动化程度高且更加智能的流水线作业,蔬菜清理能快速把蔬菜上附着的沙泥、小虫和碎渣过滤排出,并在切割后进行二次深度去淀粉、去杂质清洗及脱水处理;经过锯骨机处理的骨头切口整齐无碎渣,可以防止骨渣混在餐食中……这样的流水线作业,不仅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而且在有些环节甚至比人工操作更细致、到位,提高了出餐效率和质量。

秦家味中央厨房始终把安全、营养、健康放在首位,采用“统一采购、统一检测、统一加工、统一出品、统一配送”的集中管控模式,确保食品安全,全程可追溯。

专门的净水、通风、消毒系统,出入口的人脸识别装置,十万级无尘净化车间,全程温控,所有环节实现智能化和标准化,确保了生产区域无菌无尘。每日购回食材进行快检,检测合格方能投入使用,原材料源头把控,确保食品安全;农残检测、肉类瘦肉精检测、陈化粮检测……包括员工在内的所有进入厂区人员均需通过专业检测。在员工入口区,设置有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员工洗手全自动消毒风淋除尘装置,员工必须经过测温、洗手、吹干、自动杀菌净手器净手后自动门方能开启,确保生产人员无菌进入生产车间,保证在生产过程中的无菌和洁净。

营养、健康、美味是百姓对餐饮的重要要求,也是秦家味中央厨房竭力追求的重要目标。菜品前期处理过程中最大限度防止营养流失;炒制过程中厨师按照研发部制定的标准化菜单加工制作各种成品菜肴,并且厨师专人专菜,保证菜品口味统一;米饭采用仿古法炊饭,明火蒸制,锅底全面受热温度均匀,既保证口感,又减少米饭中的湿气,更有利于人体健康;考虑到国家对中小学学生盐分、蛋白质摄入有相关设定,对菜品的盐分进行检测,既保证食物少油少盐,还要保证膳食的营养。

梁爽告诉记者:“中央厨房能够给老百姓带来的是安全健康饮食的一个新理念,同时,也能为家庭解决一些应急的用餐,所以说未来中央厨房一定是城市配套的一个主要的方向,也相信我们整个秦家味中央厨房团队,一定会为秦皇岛团餐事业献出一份微薄之力。”

关键词:中央厨房,餐厅,食材,健康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