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抚宁城管精细化管理刷新城市“颜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12-11 15:49: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 通讯员 陈艳坤 陈永存)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抚宁区城管执法局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和要求,以打造“一流城市”为目标,以营造“干净、有序”的城区环境为己任,加强精细化管理,着力在突出“创卫”工作亮点和工作特色上下功夫,全面开展市容秩序整治、综合环境治理、加固城区基础设施、营造绿化美化环境等活动,全力为市民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创造美好生活,做好城市容貌的守护者、创造者。

  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城市品位

  为不断改善抚宁城区环境面貌,抚宁区城管执法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创新管理机制,坚持把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改善民生福祉的一项重要举措,以“绣花般”的功夫抓好“五个整治”,把城市环境治理得更加洁净、更加有序、更加美丽。

  广告牌匾整治。在前期整治广告牌匾基础上,详细制定了《2020年户外广告牌匾整治实施方案》,继续对抚宁城区范围不规范广告牌匾进行整治。截止目前,已打造金山大街(迎宾路—富强路)、紫荆路户外广告牌匾改造提升的试点街道。

  渣土车整治。抚宁区城管执法局立足于工作职能,加强渣土运输管理,严控渣土扬尘污染,加大重点时段、路段的巡查力度,采取白天日常巡查、夜间定时检查和突击检查的方式,对渣土运输的施工地点、渣土处置地点、渣土运输线路实施多方位执法管理,合理布控,对造成城区道路扬尘及泄漏遗撒污染的车辆进行严管重罚。

  创新长效管理,提升环卫水平

  人机结合提高保洁质量。城区路面保洁严格实行“双五、双十”“以克论净”标准,早中晚错时保洁,重点路段坚持18小时在岗制,形成“机械洗扫+洒水降尘+快速保洁+设施冲洗”四位一体作业模式;对大型机械无法正常进行作业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河道等特殊区域,以人工清扫保洁为主,结合城区道路人工清扫保洁标准,足额配备保洁人员,作业时间每天保证达到9小时以上。

  创新推进垃圾分类。按照垃圾分类工作要求,抚宁区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并下发各相关单位,督导各责任单位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先后组织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培训会,“垃圾分类进社区,绿色环保你我知”等活动。同时,创新宣传方式,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东南片区)果皮箱上粘贴生活垃圾分类吉祥物“冀小分”分类标识1200余个;在紫金山游园、天马大街与迎宾路交叉口LED屏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吉祥物“冀小分”宣传册;组织环卫支部党员到紫金山东园为市民和环卫工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携手抚宁公益小天使社团、尚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东购商场共同举办垃圾分类活动。

  创新巡查方式,完善市政设施

  抚宁区城管执法局在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工作中,以推动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为新标尺,充分利用12319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创新市政设施巡查方式,让城市管理迈入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轨道。

  利用秦皇岛市城市道桥信息管理系统与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加强信息交流与日常巡查工作,对城区主干道一日一巡、次干道两日一巡、小街巷三日一巡的巡查频次,确保市政道路病害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此外,路灯站采用智慧路灯系统终端监测与人工巡检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城区路灯设施的巡查频次,确保及时掌握城市亮化设施的实时工作状态和设备结构安全。

关键词:抚宁,精细化,颜值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