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商讯

《古籍善本及唐·宋重要佛教典籍大展》在北戴河昊天美术馆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12-14 14:57:00
分享:

《古籍善本及唐·宋重要佛教典籍大展》在北戴河昊天美术馆正式开幕。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12月12日,由荣宝斋、金陵博物馆、北戴河昊天美术馆主办的《古籍善本及唐·宋重要佛教典籍大展》在北戴河昊天美术馆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以《赵城金藏》孤本巨帙——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为核心,同时展出宋、元、明、清古籍善本近万册及唐宋时期重要佛教典籍,为秦皇岛市民献上的又一场饕餮文化盛宴。

《古籍善本及唐·宋重要佛教典籍大展》在北戴河昊天美术馆正式开幕。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据介绍,《赵城金藏》被誉为“天壤间的孤本秘籍”。本次展出的妙法莲华经文句卷八长达19米,蒙元时期原纸、燕尾收尾、品相完好,与《赵城金藏》中的妙法莲华经文句卷二、卷五相连,成为增补,是研究《赵城金藏》的重要文献。《赵城金藏》中的“赵城”,指山西赵城县,“金”乃朝代名,“藏”则是大藏经。公元12世纪,复刻自《开宝藏》的《赵城金藏》就在赵城县广胜寺密藏,一藏就是800年,不为外界所知,一直到上世纪30年代才被人们发现。本次全国特展一路惊艳北京、上海、杭州、山西,秦皇岛是最后一站,将为广大市民娓娓讲述旷世文物背后的故事。

  除了《赵城金藏》外,此次还将展出明清时期的皇家御制文集、四大名著插图小说、《大清律例》等古籍善本,还有宋元时期的碛砂藏等重要佛教典籍等。

关键词:赵城金藏,北戴河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