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华润燃气多措并举保障冬季用气安全平稳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静
2021-01-06 15:01:11
分享:

连日的低温天气预示着天然气需求又将进入一个高峰期。面对冬季天然气用量大幅增长、气源依然短缺的严峻形势,保障今冬天然气输配工作有序进行,成为秦皇岛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当前的重点工作之一。

上游供气量限控,气源供应吃紧……面对扑面而来的一系列难题,企业该怎么办?“不计一切代价,不计成本得失,切实保障供气。”作为秦皇岛市居民及工商业户燃气供应保障的主力军,秦皇岛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回答铿镪而坚定。日前,秦皇岛华润燃气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基本原则,启动公司气源应急保障工作机制,科学调度、精心组织、严格操作,确保补充备用气源LNG(液化天然气)生产正常、供应充足。

“公司对每天的供气量进行监控,实时调度,时刻准备补充气源保障供应。”据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顺利完成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市燃气保供任务,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昼夜奋战,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安全平稳向全市供气。

秦皇岛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最主要的储备气源——十个LNG(液化天然气)储罐总储气能力约为70万方,而现阶段市日均供量约为148万方。因此,为保证气源充足,公司在科学用好上游配额气量外,全力组织自采备用气源LNG的调运贮备和释放投入工作。截至目前,先后从全国各地紧急调运120余台车的LNG用来补充城市用气缺口。为确保工作万无一失,公司组成应急保障工作小组,24小时全天候在岗值班,顺利完成了LNG采购、场站气源储存、液气转换、城市管网配送等环节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处置了场站设备连续低温运行的保暖维护等生产作业难题。

气源保障是冬季保供的基础,各类供气设备的安全运转也是重要一环。由于保供周期长,管道内液化气源零下162℃低温极限运行对设备内外环境要求非常高,记者在华润燃气厂区内部看到,站区内拟以临时加装风机的方式,以增强罐区内空气对流、提高站区外部作业整体环境温度,保证连日保供工作中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和人员作业安全。(记者 王静 通讯员 李明 吴婷)

关键词:用气安全,天然气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