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昌黎果研所:新品种 新技术 助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1-03-05 16:19:00
分享:

昌黎果树研究所樱桃与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赵艳华正在为甜樱桃新品种授粉。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三月初的一场春雪过后,空气中多了几分料峭寒意。但在秦皇岛市昌黎果树研究所的樱桃树大棚里,绿意盎然一派生机。昌黎果树研究所樱桃与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赵艳华和她的团队,正在为甜樱桃新品种授粉。

甜樱桃这个名字是不是有点陌生?其实,大家经常吃的大樱桃和车厘子学名叫欧洲甜樱桃,国内俗称“大樱桃”,车厘子是从英文“cherry”音译过来的名字。

秦皇岛市从1985年就开始种植并推广大樱桃。2001年8月,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樱桃之乡”称号。

但是经过多年种植,秦皇岛市的樱桃品种老化、病毒病严重,引进的品种“水土不服”,制约了甜樱桃产业健康发展。

为此,昌黎果树研究所樱桃与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赵艳华带领团队立足当地气候条件,利用近二十年的时间培育出昌华紫脆、昌华紫霞、晚蜜露等优良品种及后备优系。

昌黎果树研究所的樱桃树大棚里绿意盎然一派生机。

昌黎果研所樱桃与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赵艳华介绍说,“昌华紫脆的特点是果实个大,单果质量可以达到16克,温室或者露地种植都比较适合;昌华紫霞这个品种也是果个比较大,平均单果质量9.6克,味道是酸甜口,而且坐果率非常高。”

目前,这些新品种甜樱桃已经进入实验示范期,在陕西、山西、烟台等地进行试验示范,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推广给广大种植户。

昌黎果树研究所桃树大棚里,短休眠的桃树已经结出桃子。

在不远处昌黎果树研究所的桃树大棚里,研究员陈湖带领他的团队成员也在忙碌着。

陈湖介绍,秦皇岛市设施桃树栽培处于快速发展期,但由于管理技术水平不高,降低了果品的质量和果农的收益。他和团队通过实验,利用中晚熟品种品质优良的特点,将桃树休眠时间缩短,生长时间延长,保障果品的质量和甜度。

昌黎果树研究所研究员陈湖说“正常的桃树休眠是500个小时,应用新技术后休眠只有100个小时。休眠时间缩短了,把这个时间用在生长上,这样的品种果味甜、口感好。”

近年来,秦皇岛市昌黎果研所通过不断努力,培育出了晚熟桃新品种“秋燕”、葡萄新品种“蜜光”、甜樱桃新品种“玲珑脆”等多个新品种,通过河北省省级审定后,在秦皇岛市乃至全国果树种植地区广泛推广,助力果农增产增收。

关键词:新品种,新技术,昌黎果研所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