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投资9000多万元改造老旧小区 山海关民生实事“落地有声”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徐道树
2021-03-05 16:09:10
分享:

“房子亮堂了,宽敞了,过年的心情更好了。”这个春节,对于山海关区育才路小区的居民来讲过得格外舒心。记者从山海关区有关部门了解到,2020年以来,山海关区大力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投资9308.02万元,对建安小区、古桥楼等1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建筑面积40.15万平方米,涉及楼房120栋,共惠及居民5811户。

几天前,记者来到育才路小区,进门口西南侧毛竹林掩映下的是崭新的蓝色钢瓦棚,一排由铁塔公司配置的充电桩方便居民充电使用;新铺的水泥路平整、清洁,路边酱红色的水泥砖错落有致,“楼前这些路灯、楼道灯、休闲凳都是去年年底装的,晚上出门再不用摸黑了,也感觉安全。”小区2栋居民张女士说。住在2栋四单元的巫老师准备与老伴儿骑车去市场买菜,“育才路小区建于1996年,第二年我就搬进来了,算是老小区了。没改造前,道路坑洼、破损,卫生无人打扫,如今有专门保洁员天天清扫,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你看这是新改的水管、供热管、天然气管道,过去楼墙体上如蜘蛛网一样的各种线路特别影响小区的环境面貌,如今专门设置了线盒统一装进去,乱象不见了。我们这栋楼前面是职教学校大操场,前后都通透,小区现在改造的全面彻底、真好!”老人满意地说。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主要涉及供水、供暖、排水等地下管网的更新、维修,破损路面修复等,同时增设了消防、健身器材、电动车充电装置、太阳能路灯、休息座椅等设施的改造和完善,有效改善了居民居住环境。

除了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针对群众所需,山海关区还重点实施了节水灌溉工程。“以前我们得从大老远的地方接水,现在地里新铺设了管道,只要从地头接个管子就可以了,给樱桃树浇水可方便了,同时还降低了劳动成本。”石河镇圣水庄村民张伟高兴地说。

据介绍,抗旱应急惠农工程项目总投资52.82万元,主要包括坑塘扩容1座,新建坑塘1座,铺设相应管网及配套水泵两套,新建大口井1座,低压电线50米,有效保障了项目区800亩农业设施的灌溉用水,极大缓解了当地水资源紧缺现状。(记者 徐道树 通讯员 郑丽)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山海关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