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7家单位联合开展“平安冀海”专项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3-17 17:15:00
分享:

长城网3月17日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聂晓 安彤)3月17日,秦皇岛海事局、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秦皇岛海警局、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通信中心和秦皇岛市港口公安局7家单位联合开展了“平安冀海”专项行动,共出动无人机1驾、执法船艇3艘、执法人员40余名。

秦皇岛无线电管理局工作人员利用便携设备和快速部署系统监测海上无线电信号。曹建雄 摄

此次专项行动是河北沿海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专项整治、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1年以来河北沿海最大规模的海上综合执法联合行动。

行动历时3个小时,“海巡0432”轮、“海巡1503”轮、“渔政13866”轮组成的联合巡航编队,对港口作业水域、渔港水域、锚地、航道及习惯航路等近岸重点区域进行了全覆盖巡查,累计巡航里程30余海里。

联合执法力量综合运用海上巡航、电子巡航、无线电频率监测等方式,对辖区内危险品船舶、电煤运输船舶、锚泊船舶、航行动态异常船舶等重点管控船舶和渔船、渔业作业单元等进行了全面监测,累计现场检查商渔船6艘。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通信中心工作人员开展水上无线电监测。祖迪 摄

行动中使用了快速部署无线电监测系统、PR100接收机、便携式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设备综合分析仪、便携式扫频仪等多款专业无线电监测设备。其中,便携式扫频仪为首次投入河北沿海水域海上执法行动,进一步提升了查处无线电违法行为的“硬核”实力。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海巡1503”轮工作人员进行春季换标作业。曹建雄 摄

巡航过程中,联合编队为秦皇岛十万吨级航道换标作业进行了现场护航,标志着北方海域一年一度的最大规模的春季换标作业正式启动。此次换标作业涉及秦皇岛港和绥中36—1码头的共计59座航标,作业周期预计将持续15天左右。航标是指引船舶安全航行的“眼睛”。在冰冻期,为减少浮冰对航标的影响,北方海区港口大部分常规灯浮标会更换为冬季冰标;在春季来临之际,又会将冰标更换为目视效果、雷达反射效果更佳的常规灯浮标。

专项行动中,联合编队为秦皇岛十万吨级航道换标作业进行现场护航。周嘉伟 摄

行动中,还重点摸排了商船活动水域的碍航作业渔船、非法养殖网箱、无序捕捞行为等实际情况,清理碍航风险隐患2个,对秦皇岛辖区内河船涉海运输违法行为进行了突击巡航检查。

联合执法力量对重点船舶开展现场检查。周嘉伟 摄

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旨在检验秦皇岛市水上无线电秩序管理工作共建共享共管合作机制运转效果,以高压态势震慑内河船涉海运输违法行为,探索总结海事航保“一体化”融合发展新经验、新思路,维护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切实保障辖区春季换标作业安全实施。

关键词:海事,换标作业,巡航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