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消防“四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3-31 15:53:00
分享: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曹庆忠 余一凡)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坚持将学习教育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要事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势开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落地见效。

凝心聚力求质效,战略谋划有“高度”。组织责任科室2次召开会商研判会,研究讨论支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结合第一季度政治教育准备会,开展了“问计基层”的大讨论,主动向基层队站征求提升教育质效的“良药秘方”12条,为支队党史学习教育绘出明确的“路线图”,列出详细的“任务书”,排出科学的“锦囊计”。精选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花厂峪抗日纪念馆、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和甲申史鉴馆等7个代表性红色资源,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

党委统揽抓全局,责任传导有“力度”。成立了由支队军政主官亲自挂帅,其他党委委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明晰各自职责。支队党委专题研究审定支队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推进措施,各级对照方案实施“挂图式作战、清单式推进”。建立了“日报告、周调度、月小结”常态机制,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防止形成空白地带。支队各级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党委(支部)会等,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各地结合驻地红色资源,通过参观践学、重温入党誓词,举行启动仪式,吹响党史学习教育“冲锋号”。

深度融合稳推进,学习教育有“深度”。紧盯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立足实际,创新载体,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内外结合增质效。为筑牢政治信仰“压舱石”,把牢政治方向的“生命线”,对外购买人民学习《格局屏天下》金一南、金灿荣等国内顶级教授党课,对内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团支部书记,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引导指战员在重温和宣传党的历史中不忘初心、奋勇前行。集中学习抓落实。在推动潜心自学的同时,支队坚持将集中学习作为党员同志知识大提升的一次重要契机。举办了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仪式,周密制定方案和课程表,丰富内容、明确责任。专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党课辅导,支队35个基层党组织同步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在集中学习坚定信仰信念。拓展载体强思想。结合“三个半小时”,面向全体指战员部署开展了“时事热点大家谈”活动。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各地充分依托驻地红色资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主题活动;为所有党员配备了学习用书、笔记本共4大类1300余本。

聚力宣传筑阵地,营造氛围有“热度”。结合支队开展的“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动员支队7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以党史学习“宣讲员”的身份向所属指战员集中宣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意义,讲授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努力达到“立足一个点、带动一条线、辐射一大片”活动效果。依托秦皇岛消防微信公众号,开设“建党百年,党史天天学”专栏,聚焦和回放百年党史上的今天。各级也纷纷通过LED屏、标语、条幅、橱窗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和党史知识,在队伍内部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

关键词:消防,党史学习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