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4月1日起,秦皇岛市爱鸟护鸟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刘学忠 王鸽
2021-04-02 17:42:00
分享:

养一只鸟可能就犯法 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已更新,市民可依法举报 4月1日起,秦皇岛市爱鸟护鸟系列活动启动

4月1日是国际爱鸟日,也是河北省第40届爱鸟周的第一天。当天清晨,秦皇岛鸟类救助收容站的工作人员特地一大早就来到站里,一只刚刚被救助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正在等待他们喂食。

“在今天这个日子,有它相伴特别有意义,看到它在慢慢恢复健康,非常开心。”工作人员说,“从这一天开始,咱还有一系列的爱鸟活动要展开。”

据工作人员介绍,自4月1日开始至5月中旬的一个多月里,市林业局、山海关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将联合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北戴河区翼展鸟类救养中心等民间力量,开展秦皇岛市2021年候鸟保护加强年春季爱鸟护鸟系列活动。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由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刚刚更新,以往一些被认为可以养在家里的鸟类,也因为数量减少等原因被列入不允许捕捉、豢养的保护名单中。这也是今年护鸟活动中值得注意的变化。

秦皇岛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李倞说,受“笼养文化”影响,有人会将捕捉或购买的鸟类放在笼内饲养,提着鸟笼遛弯、乡间大集买卖鸟类的情况时有出现。但这些人也许不知道,他们手中的鸟类可能已经列入了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李倞表示,依照今年2月初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告发布的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未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对于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而言,抓、养、买卖1只都是违法的,情节严重的将追究刑事责任。未经批准、未取得或者未按照规定使用专用标识,或者未持有、未附有人工繁育许可证、批准文件的副本或者专用标识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除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所得外,也要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工繁育许可证、撤销批准文件、收回专用标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此外,未持有合法来源证明出售、利用、运输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没收野生动物,并处野生动物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秦皇岛市林业局副局长张立军介绍,目前,不论是市民购买后在家中饲养的还是在市场上出售的鸟类,大部分都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野生鸟类。进入春季以来,市林业部门已先后打掉了多个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市场、窝点。

目前,执法部门与志愿者正在全市各地暗访调查各个鸟市,一旦发现非法交易野生鸟类行为,会立即与林业执法部门合力打击。同时,提醒喜欢鸟类的市民,捕捉、买卖、饲养野生鸟类都是违法行为,建议市民发现此类现象及时联系市林业局进行举报,电话为:0335-5911056。

另外,据市观(爱)鸟协会调查统计,有394种鸟类被列入新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在秦皇岛市能够发现的达114种。

在秦皇岛市发现的列入国家一级保护的26种鸟类分别是:中华秋沙鸭、大鸨、白鹤、丹顶鹤、白头鹤、遗鸥、白腹军舰鸟、黑鹳、白肩雕、金雕、玉带海雕、白尾海雕、虎头海雕 、白枕鹤、小青脚鹬、黑脸琵鹭、黄嘴白鹭、卷羽鹈鹕、青头潜鸭、秃鹫、乌雕、草原雕、猎隼、黑嘴鸥、东方白鹳、黄胸鹀。

在秦皇岛市发现的列入国家二级保护的88种鸟类分别是:北朱雀、红交嘴雀、棕腹大仙鹟、贺兰山红尾鸲、红喉歌鸲、蓝喉歌鸲、褐头鸫、红嘴相思鸟、画眉、震旦鸦雀、红胁绣眼鸟、蒙古百灵、云雀、细纹苇莺、三趾啄木鸟、黑腹军舰鸟、半蹼鹬、白腰杓鹬、大杓鹬、翻石鹬、大滨鹬、阔嘴鹬、水雉、鹮嘴鹬、斑胁田鸡、黑颈[辟][鸟]蹏、鸿雁、小白额雁、棉凫、花脸鸭、斑头秋沙鸭、仙八色鸫、黄爪隼、红隼、红脚隼、灰背隼、燕隼、游隼、长耳鸮、短耳鸮、草鸮、鹰鸮、纵纹腹小鸮、花头鸺鹠、灰林鸮、长尾林鸮、雪鸮、雕鸮、红角鸮、北领角鸮、灰脸鵟鹰、毛脚鵟、大鵟、普通鵟、黑鸢、鹊鹞、赤腹鹰、日本松雀鹰、松雀鹰、雀鹰、苍鹰、白头鹞、白腹鹞、白尾鹞、凤头鹰、短趾雕、凤头蜂鹰、鹗、黑翅鸢、海鸬鹚、白琶鹭、小鸥、黑浮鸥、小杓鹬、沙丘鹤、蓑羽鹤、灰鹤、褐翅鸦鹃、小鸦鹃、花田鸡、白额雁、勺鸡、鸳鸯、赤颈[辟][鸟]蹏、角[辟][鸟]蹏、疣鼻天鹅、小天鹅、大天鹅。(记者 刘学忠 王鸽)

关键词:爱鸟,救助,启动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