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在燕大校园落地生根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薛飞 赵力楠
2021-04-03 16:10:00
分享:

处处是阵地 人人学党史 党史学习教育在燕大校园落地生根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希望通过我们的宣讲,让广大师生对重大理论问题有更系统、更全面的认知。”4月2日,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勇,在授课之余,正在忙着筹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课题——《始简毕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解答》。

3月29日,省委宣讲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到燕山大学,作了一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燕大师生再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

宣讲结束后,燕山大学迅速组建10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百年历程》《欲知大道 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百年经验与智慧》等10个专题宣讲选题在一天内确定,宣讲老师马上投入到备课中。

“我们还遴选政治素质过硬、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背景、表达能力较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组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从学生视角,用学生话语,采用更加贴近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宣讲。”柴勇介绍,有100多名学生报名,将从中选拔出20名作为宣讲团成员。宣讲活动将在4月中旬展开。

在燕大校园,处处是阵地,人人学党史。4月1日,在燕山大学西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的门前,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师生们正在拍摄“快闪”,100多名师生手举国旗,组成方队,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吸引了过往的其他学院的师生驻足,大家随着熟悉的旋律唱起来。

据了解,燕山大学积极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组建学校党委宣讲团,校领导带头宣讲;党员领导干部及时跟进,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组织动员身边的老革命、老党员、先进典型开展面对面宣讲;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开展专题宣讲;精心组织网络宣讲,提升宣讲吸引力、感染力,覆盖更多的群体;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营造宣讲氛围;把牢正确方向,确保宣讲活动落实见效。

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杨新宾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有感触,他说:“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宣讲中,我将在深思细悟中坚定初心使命,以鲜活的历史事实感染学生,以科学的唯物史观引导学生,以伟大的历史使命鞭策学生,通过实际行动凝聚起爱党爱国的强大正能量。”

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生邵可鑫在党史学习中有了更为明确的奋斗方向,“我即将研究生毕业,走出校门服务社会,接下来我会继续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争当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接下来,燕山大学将开展一系列活动。艺术与设计学院正在策划“百年辉煌·时代印记”主题徽章展。燕山大学出版社充分结合地方历史文化资源聚集优势,提前精心策划,近期将集中推出《王尽美在山桥》《中国共产党秦皇岛地方编年史》《满乡忠烈》《青龙满族自治县革命老区发展史》《木兰花开——第一书记扶贫手记》《红色沃土——秦皇岛100个红色记忆》等一批党史类重点图书等。(记者 赵力楠 薛飞

关键词:党史,燕大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