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为人类减贫事业持续注入中国力量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1-04-13 15:25:04
分享: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从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为人类减贫探索新的路径、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五个方面,全面回顾了中国战胜贫困的波澜壮阔伟大历程,全景式反映了中国减贫事业发展成就和世界贡献。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摆脱贫困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夙愿,也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评价,“过去10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这个重大贡献,不仅体现在累计减少7.7亿、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的农村贫困人口,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更在于中国立足自身探索,把握减贫规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拓展了人类反贫困思路,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的路径。

既有经验的启迪、方法的借鉴,更有推动国际减贫合作的务实行动,中国减贫的伟大实践不仅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更注入了实实在在的中国力量。从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到实施技术援助等惠及民生的国际减贫合作项目,从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再到通过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中非减贫与发展高端对话会等分享减贫经验……中国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更加深入地参与改善全球贫困治理,为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显示,因为疫情的长期影响,2023年,全球或将会增加2.07亿贫困人口,极端贫困总人数将会达10亿人。面对不容乐观的全球减贫形势,中国成功减贫的实践表明,贫穷不是命中注定,贫困并非不可战胜,这为各国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带来了巨大的信心。面向未来,如何推动全球减贫事业向前发展?白皮书强调“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减贫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这份庄严承诺,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站在新起点上,中国正在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实必将继续证明,中国始终是国际减贫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中国的发展进步也必将为开辟人类社会更加光明的前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人类减贫事业持续注入中国力量。 

关键词:减贫,务实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