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北戴河新区检察院办理全市首例涉未成年人民事支持起诉案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郭娜
2021-05-20 17:19:44
分享:

5月18日,记者从北戴河新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自2021年起,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以来,北戴河新区检察院主动作为、积极履职,近日办理了全市首例由未检部门支持起诉的探望权纠纷案,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去年12月中旬,北戴河新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接到了北戴河新区妇联电话,称一名女性来访人武某向妇联反映3年前与前夫离婚后,前夫一直不让其看望孩子,欲向法院起诉保障探望权,但武某苦于自己是外地人,且文化水平偏低,不知该如何向法院起诉。

得知这条线索后,北戴河新区未检办主动联系武某,对诉讼请求和理由情况进行了解,依法调取、收集相关证据,联系武某前夫常某,对武某反映情况的真实性进行核实。

经过调查核实,此案属于诉讼请求可能对未成年人利益产生重大影响的民事诉讼活动,符合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受理条件。北戴河新区检察院于今年1月4日正式受理此案,并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协助武某向北戴河新区人民法院起诉,后主动与北戴河新区法院立案庭对接,督促法院快立、速审。2月23日,北戴河新区人民检察院向法院递交支持起诉书,支持武某起诉保障探望权。3月2日,北戴河新区人民法院当庭判决:武某主张行使探望权,于法有据,予以支持。判决武某每年探望孩子两次直至成年。

北戴河新区检察院未检办负责人于会敏告诉记者,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统一集中办理以来,北戴河新区检察院未检办高度重视未成人民事、公益等权益保护的相关工作,并积极开拓思维、拓展工作范围,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利益”原则出发,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推动未成年人刑事、民事、公益等权益得以优先保护,让法律保护每一个未成年人成长。(记者 郭娜)

关键词:未成年人,北戴河新区检察院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