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6-02 17:32:44
分享:

秦皇岛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6月2日讯(记者 祖迪)6月2日上午9时,秦皇岛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军:

大家好!欢迎参加秦皇岛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震;

市城管执法局四级调研员王长华;

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王宏琴;

秦皇岛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曹连增。

首先,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震为大家介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主要情况。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光临今天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这是2021年我市举办的第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个大背景下开展的,同时还肩负着做好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为“十四五”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起好步开好局的重要使命,意义和责任尤为重大。

为保证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市政府78次常务会研究并审议通过了《秦皇岛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四十条措施》《秦皇岛市2021年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和《秦皇岛市不利气象条件下大气环境质量差异化应急管控方案》,本次新闻发布会主要通报三项内容:一是“一个措施两个方案”的制定背景;二是“一个措施两个方案”的主要内容;三是今年大气的重点工作以及有哪些保障措施来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一、“一个措施两个方案”的制定背景

秦皇岛今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与去年相比出现一定程度反弹,截至5月31日,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05,同比上升6.1%;达标天数107天,同比减少22天;重污染天数3天,同比增加2天;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4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2%。

空气质量出现反弹从客观原因来讲,主要与几次污染过程有关,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第一季度我市先后出现了6次污染天气过程,特别是3月份以来,持续出现污染过程,时间长、范围广、浓度高,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异常严峻。

从主观方面来说,也暴露了我市目前对于大气污染防治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管控粗放、认识懈怠、监管不严等短板,比如:扬尘污染防治还比较粗放、差异化管控有待加强等等。

为扭转不利局面,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控水平,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位推动下,我们认真剖析了问题,深入研究了对策,对症下药,起草了“一个措施两个方案”,市政府78次常务会进行研究并审议通过,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系统的安排部署,目标责任进行了细致分解。

二、“一个措施两个方案”的主要内容

《秦皇岛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四十条措施》是结合我市特点和工作实际,贯彻落实《河北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中进一步细化分解了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主要包含十个方面,四十项具体内容:

一是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其中包含严格落实“三线一单”、产业准入政策,(这里面所说的三线一单中的三线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一单则是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将行政区域划分为若干环境管控单元,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市级“三线一单”以乡镇为最小单元进行空间管控,实施精细化、差别化环境管理)加快城市建成区重点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停退出,加快推进以煤为燃料的锅炉和工业炉窑技术改造和清洁能源替代等四项具体内容;

二是强化散煤替代和煤质管控,其中包含巩固提升现有清洁取暖改造效果,推进长城以南清洁取暖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储存销售劣质散煤行为,加强重点用煤单位炉前煤质管控等五项具体内容;

三是坚决有效降低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其中包含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深度治理,对全市重点排污、重点涉VOCs、示范区周边重点企业编制“一厂一策”精准化管控方案等六项具体内容;

四是加快“公转铁”工程建设进度;

五是加强柴油货车排放管控,其中包含全面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完成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推广新能源汽车,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等七项具体内容;

六是开展城市综合抑尘项目,其中包含实施城市区和县城建成区平均降尘量通报排名,推进道路综合治理,规范渣土车管理,加强裸露土地整治等四项具体内容;

七是强化施工扬尘综合整治,其中包含健全扬尘绿色管控体系,加强拆迁扬尘监管,有序推动合法生产露天矿山综合治理等三项具体内容;

八是强化臭氧污染协同控制,其中包含加强NOx控制,加强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家具制造、建筑装饰等行业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加强生活源管控等五项具体内容;

九是强化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管控;

十是全面提升港口污染综合治理水平,其中包含制定港口大气治理方案,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船舶燃油抽检等四项具体内容。

《秦皇岛市不利气象条件下大气环境质量差异化管控方案》是在《秦皇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基础上,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工作原则,突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治理而制定的。

实施该方案在于根据不同污染形势,确定不同管控区域,依据不同首要污染物,采取差异化管控措施,尽最大可能减少对社会生产生活的打扰,以最小成本获取最大环境效益。

其中当pm2.5为首要污染时,重点突出工业源监管、移动源管控、强化扬尘管理、人工增雨等7个方面管控措施;

当臭氧为首要污染物时,重点突出挥发性有机物管控、氮氧化物协同控制、港口、重型柴油车和非移动道路机械管控、城市降温等12个方面管控措施。

《秦皇岛市2021年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是依据《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河北省扬尘污染防治办法》等法律法规,以有效解决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城乡裸露地面等扬尘问题而制定的。主要包含八个方面二十六项具体工作内容:一是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其中包括加强重型车辆通行监管,强化施工现场监管等五项具体内容;二是拆迁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区分建筑拆除施工时,建(构)筑物拆除工程完成后两个阶段提出了管控要求;三是市政、公共、水利工程施工扬尘治理,区分道路施工,道路绿化带施工,园林绿化三个方面提出了管控要求;四是工业企业料堆场扬尘治理,对企业料场、出入口、港口提出了具体管控要求;五是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六是干线公路扬尘污染治理,对道路清扫及生态修复绿化提出了具体要求;七是城镇裸露地面扬尘治理;八是矿山扬尘污染治理。

《秦皇岛2021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秦皇岛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四十条措施》为主要内容,加入了常规性管理工作,明确了2021年度空气质量目标,主要包括九个方面四十四项具体内容。

一是调整产业结构;二是调整能源结构;三是深化移动源污染治理;四是深化重点行业超低排放;五是强化臭氧污染治理;六是实施精细化管控;七是深化港口污染综合治理;八是深化重污染天气应对;九是强化重点时期空气质量保障。

三、今年大气重点工作和措施

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有效解决轻污染天气对我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实现精准化管控。依照《秦皇岛市不利气象条件下大气环境质量差异化应急管控方案》,根据不同污染形势,确定不同管控区域。

当PM2.5为主要污染物时,加强涉气企业排放核查综合利用现场执法和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对发现超标排放行为依法从严处罚,停止国II及以下标准非道路移动机械作业,实施商砼车、渣土车等柴油车辆错时运输,停止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拆迁(拆除)施工作业,加大市区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道路等的冲洗力度等措施;当臭氧为主要污染物时,强化对涂料油墨、印刷等涉VOCs行业执法检查,对钢铁、电力、水泥等重点企业协同管控NOx排放,港口严格执行《2020年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实施方案》,错时开展室外喷涂、沥青铺路和道路划线等作业,对重点道路、植物、绿化带进行洒水降温等措施,以最小经济代价获得最大环境效益。

二是坚决有效降低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推动安丰、宏兴、佰工、德龙、兴国等钢铁企业全面达到超低排放要求,关停方圆玻璃有限公司;全市141家涉VOC企业编制一厂一策方案,旅游旺季前VOCs排放不达标企业坚决停产;全面提升工业窑炉的深度治理;加快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严禁新增高耗能、高排放企业,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

三是统筹抓好各类污染源管控。第一,减少移动源污染,我市所有港口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新能源比例达到100%,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新增及更新车辆、城市建成区新增及更新的公交、出租汽车、全市新增及更新的环卫邮政、城市物流配送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6月底前,完成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淘汰收尾工作;加快推进宏兴钢铁、安丰钢铁的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第二,降低扬尘污染,实行“以克论净”,每月对城市道路降尘监测通报,强化工地扬尘管控,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和“两个全覆盖”,严禁渣土车带泥上路,严查货车超高、超限运输,巩固裸露地块的绿化成效,全面实现苫盖和绿化。

做好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为确保上述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成效。我市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压实县区责任,持续传导压力。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本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二是严格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执法部门切实担负起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和义务,坚持全覆盖、无死角和零容忍,加大对重点排污单位的执法检查频次,对任性违法的企业严格执法、顶格处理。三是广泛发动群众,打好治污人民战争。把人民群众参与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有利抓手,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藏身,重奖举报人,形成全民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社会氛围,让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四是加强队伍建设,锻造生态环保铁军。进一步健全完善在线监控监管、网格化监管等制度规定,拓展非现场监管手段,加强环保队伍作风建设,坚决政治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对充当保护伞的干部严惩快办,坚决打造一直纪律严明,能打硬仗的环保铁军。

本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下面,请记者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1.记者:今年以来,我市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反弹,主要原因有哪些?“一个措施两个方案”出台后对我市空气质量管控有什么实际效果?下一步采取如何措施改善这种局面?

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卢震:

今年我市空气质量同比去年有所恶化,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从气象条件上来讲,主要与几次污染过程有关,年初至今,我市共经历9轮沙尘污染过程,受沙尘影响16天;相比去年同期2天,增加了14天。且在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下,3月份恶化尤为严重,PM2.5同比恶化90.6%,综合指数同比恶化54.7%。另外一方面在日常执法监管中我们也发现,仍然存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移动源管控精细化程度不高,扬尘治理水平偏低等问题,上述主客观原因构成了我市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被动局面的主要因素。

自方案、措施出台后,我市各级各部门对于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于自身的重点任务有了更加明确的定位,对于推进工作落地见效有了更加有力的抓手,充分解决了“干什么、怎么干、谁去干”这3个问题,同时也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既有分工,又有协作的良好工作格局,自4月份至今空气质量改善状况较为明显,各项空气质量指标也在往好的方面发展,整体来讲效果还是较为明显的。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以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为核心,以强化日常监管,细化分解任务为抓手,突出做好“企车煤尘港”五源同治,强化O3和PM2.5协同治理,强化钢铁水泥等四大行业治理,对全市124家重点企业实施“一厂一策”深度治理和精准管控;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强化用车大户监管,狠抓渣土车整治,推进重型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治理,优化102国道和集港车辆交通路线,减少重车穿城污染;加强重点用煤单位炉前煤质管控;实行“以克论净”监督考核,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治理6个100%;对全市7个港务公司、7个渔港、14个停泊点专项治理,加强散货码头作业过程、物料堆场等扬尘治理,加装视频监控和在线监测设备,强化对船舶燃油使用、排放检查,提高港口污染防治水平。我们坚信,通过一系列严要求、硬举措,一定会扭转不利局面,着力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水平。

2.记者:渣土运输过程中,城管执法局是如何管控的?

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四级调研员王长华: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渣土治理工作,出台了《秦皇岛市2021 年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对渣土扬尘管控提出了具体要求,我局按要求积极履职。一是积极落实渣土运输车“四统一”工作。按照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推进渣土运输车辆“四统一”工作(即统一编号,统一标识,统一密闭,统一加装GPS)。二是加强日常督导巡查。按市级督导、属地管理的原则,我局严格落实“每日督导”,全面加强对施工工地和渣土运输车辆的日常巡查,针对“渣土车”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易发区域、路线、时段,建立落实错(延)时巡查、重点盯防相结合的弹性工作机制,特别是加大了夜间督导巡查力度,对巡查发现、上级督办和群众举报的问题第一时间向属地管理部门和责任单位进行交办,同时建立了全市“渣土车”专项整治工作微信群,形成了巡查发现、及时交办、落实整改和情况反馈的网上流转,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三是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为确保整治成效,各县区不定期与交警、交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发现的问题和违规车辆依据各自职责联合处理,并依据相关法规条例进行处罚。通过联合开展执法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渣土车带泥行驶、抛洒滴漏现象,达到防尘、降尘效果。四是加大考核力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按照《秦皇岛市城市区城市管理考评工作办法》,对海港区、开发区、山海关区、抚宁区、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6个主城区实行季度综合考评工作,对各区考核结果进行排名,对排名优秀的给予奖励,对排名靠后的督促整改。五是积极推进监管平台建设。为强化对渣土车辆运行实时监管,我局积极推进监管平台建设,将渣土运输车辆车牌号、所属公司、运行情况、运行轨迹等信息录入监管平台,通过北斗定位系统对全市渣土运输车辆进行实时监管,并开发微信小程序,以便执法人员对车辆的实时管理、监控。

3.记者:近期,市住建局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秦皇岛住建局四级调研员王宏琴:

4月份,市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部署了《秦皇岛市2021年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秦皇岛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四十条措施》《秦皇岛市不利气象条件下大气环境质量差异化应急管控方案》,局党组非常重视,认真研究,制订了《2021年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迅速传达到各县区、各建筑工地,层层压实责任,逐项贯彻落实。

我们每月通过视频的形式,调度各县区住建局的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之治理工作,分析研究共性问题,布置下一步的工作。我们加大了检查的频次和执法的力度。5月份,市、县区住建局先后开展监督检查442次,采取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停工整改、行政处罚等监管手段相结合,督促企业落实扬尘治理责任和措施,对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律的5个单位,按照最高限额,每个单位给予了10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我们不以罚代管,局长、分管局长非别对受到处罚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专门约谈。建设、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们对扬尘治理的必要性、重要性、严肃性都有了新的认识,有力促进了扬尘治理工作的继续深入。

6月份,我市进入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根据市生态环保委的统一部署,我们先后召集了两次会议,传达有关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的相关要求,并安排专门的力量,一个工地一个工地的督导,一个工地一个工地的落实。下一步,我们不仅要抓好北戴河区域内建筑工地,还要抓好海港区等其他区域内建筑工地,全力落实旅游旺季扬尘治理措施。

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工作任重道远,我们市住建局和其他部门分工负责,共同努力,为我市空气质量逐步好转,贡献我们的力量。

4.记者:《秦皇岛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四十条措施》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市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燃气车辆执行第六阶段排放标准,请介绍一下我市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时间。

秦皇岛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曹连增:

主要文件规定有:一是2019年5月30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第六阶段国家轻型汽车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的通告》【2019】第1号文件,此通告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我省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执行第六阶段排放标准。

二是2020年12月22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河北省公安厅和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有关重型车辆第六阶段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的通告》,【2020】第5号文件,此通告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我省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燃气车辆执行第六阶段排放标准。2021年7月1日起,我省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辆执行第六阶段排放标准。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发布会责任编辑:杨利光